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748
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与防范措施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目的:分析手术室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有效对策,提高护理水平,确保护理安全。方法:对我院手术室护理工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引起不安全的因素既有主观的,也有客观存在的,常见的主要因素是对各项制度职责落实不到位、操作与沟通不当等。结论:了解不安全因素及其发生的原因并且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可以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以提高护理的质量,确保护理安全。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防范措施

    手术室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门,扮演着救死扶伤的重要角色,而不论手术室的哪一环节发生失误,都可能导致手术的失败,事关患者的生死存亡。护理风险指的是在对患者进行护理过程中,由于不确定因素造成患者或其家属对临床护理工作进行投诉甚至造成患者致残或死亡的可能的一些风险因素[1]。随着患者医疗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对医疗护理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消除手术室的不安全因素也是避免医疗事故的需要。本文将对潜在的各种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方法。

    1.常见不安全因素

    1.1管理方面

    管理的质量是护理安全的核心,管理系统不完善是许多医疗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监管机制没有落实,管理不力,制度未得到落实或没有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因时而变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