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597639
交腿皮瓣移植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7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7期
     【摘 要】交腿皮瓣是在无法采用局部转位皮瓣或游离皮瓣修复的情况下,用某块肌肉或肌肉的一部分连同其深层的皮下组织一起切取,成为复合组织瓣,移植用于治疗小腿及足部皮肤软组织缺损的一种方法。

    【关键词】交腿皮瓣;移植术;护理

    笔者在临床护理过程中,对本院(洛阳正骨医院)一位交腿皮瓣移植术后患者实行了严密的观察和护理,有效防止了并发症的发生,收到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7 岁,因挤压伤致右足及右小腿表皮挫伤,右足内侧皮肤缺损约4cm×4cm,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右小腿扩创植皮、交腿皮瓣修复术,术后3周断蒂,皮瓣成活良好,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 皮瓣移植手术较为复杂,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渗血较多,血运再通后有可能发生再灌注损伤,代谢毒素的吸收易导致心、脑、肾的损伤,因此,应严密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观察尿液颜色及量,并详细记录。

    2.2 心理护理 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介绍同病种患者移植成功的例子[1],使患者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治疗。告之精神紧张会引起血管收缩,影响移植皮瓣的血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