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3923
口腔科护理人员职业危害因素及安全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口腔科是职业暴露的高危科室,口腔科护理人员面对的职业危害因素也比较多,在临床护理实践中,必须要加强职业安全管理,以降低职业暴露的风险。本文主要分析了危害口腔科护理人员职业安全的主要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加强职业安全管理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口腔科;职业危害;安全管理

    1 引言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医院感染问题已经引起了医学界的高度重视与关注。尽管现在各医院也加强了各临床科室的医院感染管理与控制,但是,针对临床护理人员的安全防护,并没有做到足够的重视,这也导致临床护理人员发生职业暴露的现象频频发生。对于医院各科室来说,口腔科无疑是职业暴露的高危科室。口腔科集口腔疾病的检查、诊断、治疗为一体,每天需要接触大量的流动患者,在诊疗过程中,护理人员频繁接触各类锐器,因而,发生职业暴露的风险也相对较高。深入探讨口腔科护理人员职业危害因素,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的安全管理,对于减少护理人员职业损伤,确保口腔科护理人员自身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 危害口腔科护理人员的因素

    2.1 生物因素

    口腔科与一般科室不同,不仅病人多、流动快、病情隐蔽,而且,口腔科的诊疗操作,大多数都在病人口腔内进行,在高速运转的牙科手机下,患者的血液、唾液四处飞溅并形成雾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