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3924
机械通气患者鼻饲与胃食管返流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 通过对机械通气患者予鼻饲行肠内营养并发胃食管返流的观察,探索护理对策。方法 在对46 例机械通气患者行鼻饲护理时,总结发生胃食管返流与机械通气的相关性,及时制定确实可行的护理措施。结果减少胃食管返流的发生。结论 重视和预防胃食管返流可减少机械通气时的气道及肺部并发症,提高病人的治疗成功率。

    【关键词】机械通气;鼻饲;胃食管返流;护理

    肠内营养治疗是危重病人救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患者在机械通气中,通过鼻饲给予肠内营养支持对机体营养供给十分重要。然而机械通气并予鼻饲时,常发生食物返流,不但使病人营养吸入不足,而且增加口腔及气道及肺部并发症的发生。在机械通气时,插管本身抑制吞咽活动【1】。收集我科2013年 1 月------ 2014年1 月共 46 例机械通气并予鼻饲并发胃食管返流的病人资料,通过观察,鼻饲的常见并发症为食物返流,胃潴留。【2】为了减轻上述并发症的发生,分析机械通气与胃食管返流的相关性,提出护理对策。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46例机械通气患者中,男26 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