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3953
国内医院儿科护理发生的纠纷与防范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随着国内医疗体制的改革不断深化,医疗行业成为高危行业。与此同时儿科护理工作风险变得更大,医院儿科护士确实应在平时的工作中预先重视各种风险的存在并且同时加强法律知识,早发现问题,避免医护纠纷的发生。同时医院也要组建一只高素质的儿科护理团队,加强培养护士们的职业道德与过硬的技术本领,同时学习如何做好护患沟通,如何提高护理水准,加强儿科护理工作中潜在的法律问题,是防范儿科护理纠纷的重要解决办法。

    【关键词】儿科护理;医患纠纷;防范与对策

    引言

    随着我国医疗制度的不断深化,人们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在就医过程中维护自身的权益,使整个医疗行业呈现高风险意识,而儿科护理的风险性尤为突出。护理纠纷的产生,不仅直接影响到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造成不同程度的社会影响,同时也严重影响了护理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儿科护士在工作中应建立较强的风险意识,提高预见问题的能力,避免护理纠纷的发生。

    一、医院儿科护理工作性质因素

    1、护患关系

    患儿入院后,特别需要父母及家属的照料,儿科病房的陪住率相对较高,其护患关系不仅是护士与患儿的直接关系而是护士,父母、亲属与患儿的三角关系,基层医院儿科护士服务的对象大多是身为独身子女的患儿,护士对患儿实施的治疗、护理、抢救等工作均在“4-2-1”工程四个老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