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3954
骨科卧床病人便秘的相关因素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便秘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症状,以排便次数减少,大便排出困难,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或大便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或排便不尽感,或下坠感等为主要表现。骨科患者由于卧床、手术、疼痛及环境改变等原因,便秘发生率可高达90%[1]。便秘在临床上多为长期持续存在,病因多样,症状扰人,患者常感到焦虑不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便秘的护理是临床护理工作的重点之一,本文就骨科卧床病人便秘的相关因素及护理要点分析如下。

    【关键词】骨科卧床病人便秘相关护理;1便秘的相关因素

    1.1卧床因素骨科患者由于创伤和手术部位的持续牵引、制动等,卧床时间长、活动受限,使胃肠蠕动减慢,食物在肠道中停留时间延长,从而引起便秘。

    1.2手术因素骨科卧床病人手术多采用硬脊膜外麻醉,使交感神经节前纤维受阻滞,胃肠蠕动消失,肛门内外括约肌、肛提肌等松弛,术后镇痛泵中芬太尼等阿片类药物,可刺激胃肠道的收缩,增加胃肠张力,增强肠腔内压,使胃肠推进性蠕动减弱,胃内容物不易通过大肠而导致便秘。

    1.3心理因素骨科患者多为意外创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