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3932
食道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 探讨食道癌患者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护理干预方法及效果。方法 选取近年来收治的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50例食道癌患者,按照护理方法的不同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5例,采用常规护理法对对照组患者进行护理,采用综合护理法对观察组进行护理,比较两组效果。结果 不管是在术后相关并发症发生率方面,还是在排气时间、下床活动时间等方面,观察组均优于对照组,两组间具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对行手术治疗的食道癌患者进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护理,有助于提高患者对肠内营养摄入的耐受性,可降低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摄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促进患者术后机体功能的恢复。

    【关键词】食道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护理体会

    一般情况下,需要采用手术方式对食道癌患者进行治疗,虽然可以取得不错的治疗效果,但是仍然有发生并发症的可能性。而营养不良就是食道癌患者手术后常见并发症之一[1],如果没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处理,就会大大降低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使患者发生切口感染的可能性大大加大,延迟患者切口的愈合时间,影响患者术后效果。因此,术后早期给予患者肠内营养至关重要。而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是确保患者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效果的保证。下面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就食道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护理体会加以总结。

    1一般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随机选取近年来收治的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50例食道癌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按照护理方法的不同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5例。观察组:男15例,女10例,年龄46~70岁;对照组:男17例,女8例,年龄45~70岁。经统计,观察组和对照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没有统计学差异(P>0.05),可以进行对比。

    1.2护理方法

    1.2.1对照组 采用常规护理法对对照组患者进行护理,如对酸碱平衡、水电解质平衡加以纠正,对患者的心率、血压、脉搏等变化加以监测。

    1.2.2观察组 采用综合护理法对观察组进行护理,具体方法为:(1)加强心理护理:术后护理人员及时向患者说明手术已经成功完成,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将肠内营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向患者解释清楚,通过握手、拍肩、微笑等非语言沟通方式给予患者信心,取得患者的信任和配合,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2)加强肠内营养液护理:对肠内营养摄入速度加以控制,每次滴注前将营养液加温至合适温度,每日输注剂量要求在十六小时内滴注完毕。(3)加强导管护理:对导管情况加以严密的观察,每天输注前对输注管道加以冲洗,避免导管出现扭曲、滑脱、堵塞等情况。(4)加强口腔护理:定时对患者进行口腔护理,协助体质较好的患者漱口、刷牙,以使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得以减少。每天雾化吸入两至三次,以使鼻咽部刺激引起的口咽部充血水肿得以缓解。(5)做好基础护理:协助并指导患者进行床上活动,促进肠道蠕动。为患者输入营养液时,抬高床头,协助患者采取半卧位,以避免发生食物回流情况。给予肠内营养时,对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加以密切观察。(6)加强并发症的护理:为避免或减少腹泻并发症的发生,输注时可以采用小剂量、低浓度、速度慢,营养液适当加温,定时更换滴管,操作前做好手卫生和容器消毒工作。为缓解腹胀,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胃肠减压的时间,调整好营养液的速度和滴速,指导患者进行下床活动等。

    1.3观察指标 下床活动时间、排气时间、住院时间更短,术后7d血清白蛋白含量、并发症发生情况。

    1.4统计学处理方法 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 ±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进行检验,若P<0.05,则表示具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术后相关并发症比较 观察组:肺部感染4例,静脉炎2例,腹泻4例,切口感染1例;对照组:肺部感染10例,吻合口瘘1例,静脉炎6例,腹泻4例,切口感染4例。相较于对照组,观察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更低,组间差异具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P<0.05)。

    2.2术后各项指标 具体结果详见表1。

    表1 观察组和对照组患者术后各项指标比较( ±s)

    组别下床活动

    时间(h)排气时间

    (h)住院时间

    (d)血清白蛋白量

    (g/L)

    观察组29.6±3.743.5±4.812.3±1.035.1±3.0

    对照组46.2±4.275.2±5.316.7±.632.1±2.7

    注:两组相比,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一般情况下,为了使食道癌患者得到良好的治疗效果,需要采用手术疗法对食道癌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对食道癌患者进行手术治疗,也具有一些缺点,比如损伤大、术后恢复慢、并发症多等,再加上绝大多数食道癌患者存在程度不同的营养不良,使得食道癌患者术后很难恢复机体功能[2]。因此,在食道癌术后早期给予患者肠内营养至关重要。因为,这样不仅可以减少食道癌术后并发症,而且可以促进患者胃肠道功能恢复,使患者的住院时间得以缩短。但是要想达到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效果,就要重视对食道癌患者进行相应的护理,如在操作过程中做到认真的床旁监护,对营养液配方、输注量及方法加以适时的调整等。通过对本研究中的观察组食道癌患者进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相应护理,并将其效果同对照组进行对比,结果显示,相较于对照组,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相关护理的观察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更少,下床活动时间、排气时间、住院时间更短,术后7d血清白蛋白含量更高。

    综上所述,对行手术治疗的食道癌患者进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护理,有助于提高患者对肠内营养摄入的耐受性,降低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摄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促进患者术后机体功能的恢复。

    参考文献:

    [1]洪玉萍.食管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护理[J].中国卫生产业,2011,8(6):35-36.

    [2]李娟.食道癌术后早期应用肠内营养的临床观察和护理[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1,15(14):4-5. (陈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