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324
优质护理服务对帕金森病人生活质量及对护理服务满意度的影响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 分析探讨优质护理服务对帕金森患者生活质量和护理服务满意度的影响。方法 选择我院收治的帕金森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收治时间在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期间,使用数字抽签法将这80例患者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有患者4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实验组给予优质护理,并在两组患者结束护理后,对比其生活质量评分和护理服务满意度。结果 实验组的生活质量评分为(88.87±10.15)分,对照组的生活质量评分为(75.66±10.52)分(P<0.05);实验组的护理总满意例数多于对照组(P<0.05)。结论 优质护理服务可以有效提高帕金森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护理服务满意度,值得在临床实践中应用和推广。

    【关键词】优质护理;帕金森;生活质量;护理满意度

    帕金森是临床危害性较大的障碍性疾病,患病人群主要为中老年人群,该疾病常伴随着运动迟缓、步态异常、静止性震颤等临床症状,如不及时进行有效的临床护理和治疗,将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1]。本文为进一步探究优质护理服务对帕金森病人生活质量及对护理服务满意度的影响,特选择了我院收治的帕金森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分别给予常规护理和优质护理,其中采取优质护理的40例患者其生活质量和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采取常规护理的40例对照组患者,现报告整理完毕,具体陈述如下。

    1 研究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资料

    选择我院收治的帕金森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收治时间在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期间,使用数字抽签法将这80例患者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有患者40例。

    实验组患者的年龄范围在60-7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64.45±1.57)岁,病程在0.51-13年之间,平均病程为(4.52±0.77)年,男性患者和女性患者分别有22例和18例。

    对照组患者的年龄范围在59-74岁之间,平均年龄为(65.42±1.44)岁,病程在0.54-13年之间,平均病程为(4.98±0.65)年,男性患者和女性患者分别有23例和17例。

    经确认,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年龄等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差异不存在统计学意义,两组的数据资料可用于研究对比中。

    1.2 方法

    1.2.1 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

    护理人员在医生的指示下指导患者用药或者为患者进行药物注射;对患者的体征变化进行密切的监测;与患者进行交流和沟通,主动了解患者的需求;给予患者健康指导,告知患者相关的疾病注意事项,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度。

    1.2.2 实验组给予优质护理

    实验组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给予患者色彩护理、预防并发症护理、中西医护理、音乐护理及情感智能干预。

    1.3 观察指标

    对经不同护理后的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和护理服务满意度进行观察,生活质量评分和护理服务满意度越高,表示患者的护理效果越好。

    生活质量评分使用生活质量GQOL-74量表进行评定,主要包括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及物质生活4个维度,每个维度均在0-100分之间,总分在0-100分,得分越高,表示患者的生活质量越好。

    护理满意度使用选项法进行评定,本研究将护理满意度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及不满意三项,护理总满意度=非常满意率+满意率。

    1.4 数据处理

    对经不同护理后的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和护理服务满意度使用SPSS18.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以95%作为可信区,生活质量评分使用计量资料表示,采用t检验,护理满意度使用计数资料表示,采用卡方检验,若两组数据间的P值小于0.05,代表两组患者经不同护理后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生活质量评分

    本研究结果表明,实验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详情如表1所示。

    表 1 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经不同护理后的生活质量评分比较表(分)

    组别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物质生活生活质量

    评分

    实验组

    (n=40)82.53±10.23*86.35±10.05*90.35±10.58*89.32±10.28*88.87±10.15

    对照组

    (n=40)70.28±10.2773.73±10.5874.51±10.0976.37±10.4975.66±10.52

    注:与对照组相较,*P<0.05。

    2.2 护理满意度

    本研究结果表明,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总满意度例数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详情如表2所示。

    表2 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经不同护理后的护理满意率比较表[n(%)]

    组别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总满意率

    实验组(n=40)1621392.50*

    对照组(n=40)9181367.50

    注:与对照组相较,*P<0.05。

    3 讨论

    帕金森又被称为震颤麻痹,是临床危害性较为严重的神经系统性病变,以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及姿势平衡障碍为主要特征,在疾病后期还有可能出现认知功能障碍、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等非运动障碍症状[2]。帕金森疾病目前无治愈的方法,最大程度地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是其主要的治疗目标,因此,给予帕金森患者有效的临床护理十分的重要[3]。

    传统的护理方法具有较强的机械性和被动性,并在临床护理过程中缺乏人性化特点,无法和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部分护理人员由于职业素养欠佳,还易与患者家属产生护患矛盾,造成护患关系紧张。随着医疗服务水平的进步和发展,患者对护理工作的要求提高,传统的护理模式因不能满足患者实际的临床需求,而逐渐受到临床的淘汰[4]。

    优质护理是为适应新时期护理需求的一种新型护理模式,自临床应用以来受到了众多患者及临床专家的一致好评,在近几年得到了较为广泛的临床应用。本次研究中采取优质护理的40例患者其生活质量评分及护理服务满意度均高于采取常规护理的对照组,故认为优质护理服务可以有效提高帕金森患者的生活质量及护理服务满意度。

    优质护理服务主要包括的护理措施包括[5-6]:(1)色彩护理:为了改善患者的治疗心情,可使用暖色调的床单被罩,病房环境布置风格以温馨舒适为主,在室内摆放颜色淡雅的新鲜花草;(2)预防并发症护理:帕金森患者由于行动不便,运动较少,故容易发生感染、压疮等并发症,因此,在护理中应及时更换干净的床单被褥,保持贴身衣物干燥、整洁;及时指导患者进行简单的肢体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3)中西医护理:配合针灸、推拿、穴位按摩多种传统中医疗法,改善患者运动的能力;(4)音乐护理:在病房内播放患者喜爱的音乐,改善患者的治疗心情;(5)情感智能护理:根据患者的兴趣爱好,与患者进行兴趣交流,护理中主动了解患者的主诉和愿望,尽量帮助患者实现,以增加患者的愉悦感。

    综上所述,优质护理服务可以有效提高帕金森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护理服务满意度,值得在临床实践中应用和推广。

    参考文献:

    [1]张瑾.优质护理服务对帕金森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研究[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10):8-10.

    [2]李蓉蓉,韩若欣.5例高龄帕金森相关性的恶性综合征患者的护理[J].中国美容医学,2012,21(18):530-531.

    [3]邹家莉,何维娜,杨茂娟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帕金森病的护理体会[J].护士进修杂志,2013,28(17):1629-1630.

    [4]邢孝敏.循证护理在帕金森合并股骨颈骨折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中的应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5,34(4):487-489.

    [5]刘文静.42例老年帕金森抑郁患者护理干预的效果分析[J].海南医学,2013,24(4):612-613.

    [6]杨秀坤.情感智能干预对帕金森病人心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全科护理,2013,11(6):564-566. (孙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