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331
在内科护理中如何减少护患纠纷问题及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医患问题的日益加剧引起了护患之间愈发严重的纠纷,据调查,去年一年内发生的护士遭受暴力侮辱的案件就高达三位数,护患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当前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大肆报道,告知大家事件的严重性,更需要做的是找出好的方法进行妥善解决,防止这些问题的继续发生。只有护患关系和谐,才能使患者有良好的住院环境,护士也能更好地服务于大众。

    【关键词】内科护理;纠纷问题;防范对策

    引言

    近些年来,媒体大肆播报医务纠纷,护患之间的关系也渐渐地发生了变化,前一阵子的患儿父亲殴打护士的新闻屡上头条,这似乎也标志着护患纠纷渐渐变成了影响社会发展的一个头号问题。引起护患纠纷的原因有很多,护士和患者两边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最根本的是解决当今护患争执的现状。本文通过分析当今护患纠纷问题的严峻性,了解引起护患纠纷的问题,进而找出相关对策来进行解决,从而缓解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建立更加良好的医疗体制。

    一、我国护患纠纷问题现状

    近些年来,由于各种各样的问题,医护人员和病人之间的矛盾日渐加深,护患纠纷日益严峻。有调查指出,一年内会有二百多起护士被暴力侵犯的案例,发生率高达50%。而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一是由于近几年媒体对医患矛盾的大肆报道使得医务人员在公众中的受尊敬度下降;二是病人自身酗酒、神志不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