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334
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或伴有气道壁破坏、肺容积增大的病理状态,是肺气肿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临床上多为慢支的并发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

    慢支、肺气肿和COPD密切相关。当慢支、肺气肿患者肺功能检查出现气流受限并且不能完全可逆时,则为COPD。如患者只有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而无气流受限,则不是COPD,把有咳嗽、咳痰症状的慢性支气管炎视为COPD的高危期。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我院收治的55例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病人,其中男32例,女23例。年龄在48~68岁。均属于气肿型,并且都有咳嗽、咳痰、呼气呻吟的表现。均经胸部X线检查及CT检查确诊。

    1.2 由多种因素协同作用所致,绝大多数由引起慢支的各种因素发展而成,如感染、吸烟、大气污染、过敏、职业性粉尘和有害气体的长期吸入等均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