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704
肠外肠内营养治疗中的药学支持(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规范国内肠外肠内营养在临床的应用。方法:笔者查阅大量病例和文献,了解临床肠内肠外营养治疗的现状。结果:发现国内其临床使用存在较多误区,应用情况不甚乐观。结论:对各类肠外肠内营养制剂的临床应用亟待规范,并希望各临床药师掌握其适应症和不良反应,协助医师临床合理用药。

    【关键词】肠内营养;肠外营养;药学支持

    肠外肠内营养(parenteral and enteral nutrition,PN&EN)是指经口、胃肠道或肠外途径给患者提供比较全面的身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来纠正或者预防患者的营养不良、增强患者对应急的耐受力,减少并发症等,从而使患者获益。肠外肠内营养已经成为住院患者诸多诊疗手段中的一种,越来越多的患者在住院期间或出院后都会应用肠内或肠外营养,但临床上对于如何合理应用肠内或肠外营养还不十分了解,甚至存在很大的误区。除了专业营养科医生外,临床药师在肠外肠内营养中的药学支持也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临床药师需要熟悉全面的知识才能在营养治疗中给予足够的药学监护。

    1.掌握肠外肠内营养制剂的分类及特点

    目前临床上包括肠内营养(enteralnutrition,EN)支持和肠外营养(parenteralnutrition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