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705
奥美沙坦联合氨氯地平治疗高血压性心肌肥厚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 探讨奥美沙坦联合氨氯地平治疗高血压性心肌肥厚的临床疗效。方法 临床选择58例2014年5月至2015年5月在我院治疗的高血压性心肌肥厚患者。随机将其分成对照组29例,观察组29例。对照组单纯给予氨氯地平,观察组采用氨氯地平联合奥美沙坦,治疗6个月后比较两组的平均舒张压(DBP)/收缩压(SBP)及舒张末期左室后壁厚度(LVPW)、室间隔厚度(IVST)、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WD)和左心室质量指数(LVMI)。结果 两组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血压均明显下降(P<0.05),而治疗后的两组血压之间对比无差异(P>0.05);但治疗后观察组的心超各项指标与对照组相比明显降低(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奥美沙坦联合氨氯地平组治疗高血压性心肌肥厚的效果明显优于只采用氨氯地平组。

    【关键词】奥美沙坦;氨氯地平;高血压性心肌肥厚

    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常见多发的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产生的潜在因素[1]。随着患病时间的延长,动脉硬度增加,收缩末期室壁张力增强,导致心肌代偿性肥厚,而高血压性心肌肥厚是继发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之一。

    奥美沙坦是美国FDA批准上市的第7个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血管紧张素II的I型受体拮抗剂[2]。氨氯地平能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细胞,使血压下降[3]。奥美沙坦及氨氯地平是临床上常用的降压药物,能降压延缓心肌肥厚的进展恶化,尤其是奥美沙坦能抑制心室重构。本研究比较了单独应用氨氯地平和氨氯地平联合奥美沙坦对治疗高血压性心肌肥厚的临床疗效。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选择2014年5月至2015年5月在我院治疗的原发性高血压心肌肥厚患者58例,随机分成2组,每组29例,其中观察组男性13例,女性16例,平均年龄70岁,对照组男性14例,女性15例,平均年龄68岁;经心超证实,当室间隔与左心入选。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和病程等基础资料无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按美国超声心动图学会推荐用以下公式计算左室心肌质量(LVMg)和(LVMI)[4]。LVM g(g)=0.8×[1.04×(LVST+LVID+LVPWT)×3+0.6]。LVMI=LVMg/BSA(体表面积)。

    1.2 方法:对照组给予氨氯地平5mg/d,观察组给予奥美沙坦20mg/d和氨氯地平5mg/d。随访日早上8-9点未服药测血压3次,取平均值。超声仪器型号为PHILIPS IE33。治疗6个月,记录观察血压和各项心超指标。

    1.3 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进行数据统计,计量资料以 ±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平均血压:对照组治疗前血压为178.7±12.2/105.5±9.1(mmHg±8.3/91.45±6.2(mmHg);观察组治±14.3/108.4±9.8()±9.7/89.8±6.0(mmHg两组治疗后的血压与治疗前相比均明显下降(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而治疗后的两组血压之间对比无差异(P>0.05),无统计学意义。

    2.2 心超各项指标:对照组治疗前后LVPW、LVWD、IVST和LVMT无明显变化(P>0.05),而观察组的四个指标显著降低(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LVPW、LVWD、IVST和LVMT的比较

    组别例数LVPWLVWDIVSTLVMI

    治疗前治疗后P值治疗前治疗后P值治疗前治疗后P值治疗前治疗后P值

    对照组

    观察组29

    2913.1±1.5

    12.9±1.912.8±1.8

    11.2±1.30.476

    0.00651.1±4.3

    49.9±5.650.2±5.1

    44.7±5.30.901

    0.00114.9±2.4

    15.3±2.113.4±1.9

    12.5±1.20.068

    0.008144.8±26.1

    143.6±23.8138.2±18.8

    108.9±17.40.340

    0.000

    3 讨论

    高血压性心肌肥厚除了与血压增高有关,血管紧张素II也可引起心肌细胞肥大,心肌纤维增生,引起心肌肥厚。研究发现,高血压性心肌肥厚的单药降压效果不是很明显。奥美沙坦是血管紧张素II的受体阻滞剂,可降低血压,抑制心室重构,适用于各型高血压患者。同时奥美沙坦有较平衡的双通道排泄[5],与细胞色素P450酶系统的阻断剂或诱导剂也不会发生相互作用,可与心血管系统的常用药物安全合并使用[6]。

    本研究结果显示对于高血压性心肌肥厚的患者治疗,联合使用奥美沙坦和氨氯地平的效果优于单纯使用苯磺酸氨氯地平,它在有效降低血压的同时也能够使LVPW、IVST、LVWD、LVMI等高血压性心肌肥厚指标得到有效降低。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高少琳,于荣.奥美沙坦联合苯磺酸氨氯地平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观察[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2,12(11):1495-1496.

    [2] Miura S,Fujino M,Hanzawa H,et al.Molecular mechanism underlying inverse agonist of angiotensin Ⅱ type 1 receptor [J].J Biol Chem,2006,281(28):19288-19295.

    [3]Tereshenko SN,Zhirow IV,Uspenskaia OV.The role of amlodipine in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heart failure in women [J].Kardiologiia,2007,47:56-59.

    [4]吴雅峰.实用心脏超声诊断学[M].第1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5:7981.

    [5] 易春,赖晓菁,梁希武,等.奥美沙坦与坎地沙坦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疗效及安全性比较[J].中国心血管病研究,2013,11(3):190-193.

    [6] 诸骏仁,蔡廼绳,范维琥,等.奥美沙坦与氯沙坦钾治疗中国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8 周的疗效与安全性比较[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6,34(10):877-881. (李 俊 陈 风 陈彩萍 过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