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706
应用抗感染类药物存在的问题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由于抗感染药物不合理应用导致的不良后果,给患者健康乃至生命造成重大影响。抗感染药物的不合理应用表现在诸多方面:无指征的预防用药,无指征的治疗用药,抗感染药物品种、剂量的选择错误,给药途径、给药次数及疗程不合理等。结论:由细菌感染、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多种病原微生物所致的感染性疾病遍布临床各科,其中细菌性感染最为常见,由于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甚至滥用而导致耐药菌的增加,不仅使医疗费用增高,而且使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及病死率增加,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已经成为一个广泛的社会问题。

    【关键词】抗菌药物;滥用;对策

    1.引言

    抗菌药物在一定浓度下对病原体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细菌在抵抗抗菌药物的杀灭作用时,会产生抗体,导致耐药菌的出现。若剂量不足时,病原体会通过产生使药物失活的酶,改变膜通透性阻滞药物进入,改变靶结构或改变原有代谢过程。产生抗体性严重者可使多种药物失效。滥用药物可以引起一个地区某些细菌耐药现象的发生,如果细菌对多种药物都产生抗体,这种局面更为可怕,即这些细菌将变得所向无敌,人类对它们束手无策。

    2.使用抗菌药物的基本原则

    严格掌握适应证凡属可用可不用的尽量不用,而且除考虑抗菌药物的抗菌谱针对性外,还必须掌握药物的不良反应和体内过程与疗效的关系。

    除病情危重且高度怀疑为细菌感染者外,发热原因不明者不宜用抗菌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