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053
乳腺癌患者围手术期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妇女乳腺癌患病率占全身恶性肿瘤的7%——10%,目前,手术根治是治疗乳腺癌唯一有效的方法。由于手术损伤大,术后皮瓣坏死率高,患侧肢体功能受限,给患者的身心和生活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加强围手术期健康教育对帮助患者顺利完成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乳腺癌;围手术期;健康教育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占妇女恶性肿瘤的首位。手术根治是治疗乳腺癌唯一有效的方法,由于手术损伤大,术后皮瓣坏死率高,患侧肢体功能受限,给患者的身心和生活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患者往往会产生悲观、失望心理,失去战胜疾病的信心,对疾病的预后非常不利,加强围手术期健康教育对帮助患者顺利完成身心康复具有重要意义。我科于2007年元月至2008年12月,共择期手术治疗乳腺癌患者160例,通过加强围手术期的健康教育,患者康复情况满意,未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现报告如下:

    一 临床资料

    160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22——78岁,平均45.2岁。按国际TNM分期,Ⅰ期30例,Ⅱ期88例,Ⅲ期42例,-均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