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055
探究我国现代医院的管理制度保障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医院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完善的管理保障制度,在当前的医院管理和发展过程中,许多医院的管理保障机制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我们解决。本文通过分析总结当前医院管理制度保障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成因,总结出适应当前医院发展的保障策略,为我国医疗体制的改革和深化提供支持和帮助。

    【关键词】医院管理制度;保障机制;策略

    1、我国医院管理制度保障机制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1.1医院法人治理机制不明晰,医院缺乏经营自主权

    法人治理模式改革是新医改中公立医院改革的焦点问题,也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核心保障[1]。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能够健康持续发展,关键是如何构建医院的法人治理机制、改革法人治理模式。新医改方案实施以来,各地采取了不同类型的法人治理路径,主要可以归纳为内部管理机制变革型、政事分开性、管办分开型、产权所有者变更型等四种基本类型[2]。但是,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公立医院管理制度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管办不分、政事不分的现象依然明显。政府的责权不明确,呈现管理缺位、越位、不到位。由于政府的直接干预、对医院各项管理大包大揽的做法,导致医院缺乏真正的经营自主权,医院没有成为真正的法人主体。

    1.2监管不到位,政府失灵现象存在

    目前我国公立医院医院管理采取的是行政管理的办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