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283
糖尿病个案管理模式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对个案管理模式的概念、起源与发展以及国内外的应用现状进行了综述,个案管理目前在糖尿病中逐渐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目前我国在糖尿病方面进行的系统化、程序化的个案管理研究较少,所涉及专科领域较窄,专科护士培养还处于探索阶段,所以必须对糖尿病的个案管理模式研究进展进行探索,从而寻找到更合适糖尿病的个案管理模式。

    【关键词】糖尿病;个案管理模式;研究进展

    2010年,我国糖尿病成人患病率达到9.7%,糖尿病患者总数已超过9000万。根据相关研究发现,健康教育可以增强患者治疗的依从性,改善糖尿病控制状况,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有助于节约医疗卫生部门和患者的费用。个案管理模式作为一种新型医疗管理模式,为患者提供了更加系统的、持续的、动态的教育管理,促使患者控制疾病的意识增强,依从性提高,在降低医疗成本和患者医疗费用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文就个案管理的定义与在糖尿病管理中的应用效果等方面作一综述,为糖尿病管理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1.个案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

    1.1个案管理的基本概念

    根据美国护理学会定义,个案管理指的是针对特定人群而选择灵活的、系统的、合作的医疗护理服务,主要包括了五个方面的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