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290
肾静脉血栓的彩色多普勒超声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 探讨肾静脉血栓的彩色多普勒超声特征及其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15例肾静脉血栓患者的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观察肾脏形态大小,实质回声、肾静脉主干及肾内静脉血流情况等。结果 肾静脉主干血栓14例,其中2例发生于双侧,超声显示肾静脉主干内见条索状低回声或等回声,管腔内无血流信号或部分充盈缺损;肾内静脉血栓1例,超声显示局部区域未见静脉血流信号。12侧肾内动脉阻力指数均升高,4侧肾内动脉频谱出现舒张期反向波。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可作为肾静脉血栓的首选检查方法,对指导临床治疗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超声;肾静脉;血栓

    肾静脉血栓是指发生于肾静脉主干及其分支或同时存在下腔静脉内的血栓。超声诊断肾静脉血栓特异度相对较高,本研究主要探讨肾静脉血栓的彩色多普勒超声特征及其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2012年2月至2015年8月在我院住院的经溶栓治疗或经手术证实确诊的肾静脉血栓患者15例,男9 例,女6例,年龄20~58岁,平均年龄(39.6±11.5)岁。主要临床表现为腰痛、血尿、肾功能急剧下降、下肢浮肿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