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295
社区慢性病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糖尿病,社区健康教育,问题和对策
     【摘 要】阐述目前对于糖尿病患者的社区健康教育所采用的方式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发展糖尿病社区健康教育的对策.经过努力,社区健康教育能提高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和自我保健能力,促进糖尿病康复及预防并发症。

    【关键词】糖尿病;社区健康教育;问题和对策

    糖尿病是慢性终身性疾病,因胰岛功能障碍,导致体内糖代谢紊乱,继发蛋白质、脂肪、水代谢障碍。长期血糖控制不良,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如高血压、冠心病、眼底动脉硬化及出血失明等。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导致的致残率、致死率已成为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目前,全世界糖尿病患者约有2.5亿,约95%为2型糖尿病,在我国糖尿病位列死因顺位的第九位。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较差,要全面有效地控制糖尿病并非单纯用药可以达到,其治疗效果有赖于患者的自身管理和控制。随着我国社区卫生服务的推广和普及,使多种慢性病护理得以在社区或家庭中进行,给社区患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也对糖尿病的社区护理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利用社区卫生服务资源开展健康教育护理干预十分重要。

    1 糖尿病的社区护理教育方式

    由于糖尿病的隐匿性及慢性病程的特点,社区护理健康教育可使患者了解更多的糖尿病知识,科学地控制饮食与运动康复,自我管理、自我监控的意识增强,并积极配合治疗,从而更好地控制血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