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296
眼科门诊干眼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探讨眼科门诊干眼流行病学的调查,并分析了相关的危险因素。方法:选择我院2010年1月-2013年1月眼科门诊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一共有650例,进行问卷调查和检查,对比分析相关危险因素。结果:不同年龄组干眼发病率的比较差异存在统计学的意义,P<0.05。不同职业人群干眼发病率存在显著差异,数据差异存在统计学的意义,P<0.05。男性患者干眼发病率达到了15%,女性患者干眼发病率达到26%,两者数据差异存在统计学的意义,P<0.05。结论:干眼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职业等等,应当对患者的主诉和主观感受加以重视,根据患者的干眼症状,通过科学的检查方式,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和特异性,有针对性的展开治疗和预防工作。

    【关键词】眼科;门诊;干眼;流行病学调查;危险因素

    干眼,属于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由于眼睛所分泌的泪液出现异常,导致泪膜不稳定,眼睛表面受到损害,引起眼睛感到不适。近年来,干眼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数量不断增多,年龄也分布越来越广泛,必须对相关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从而找到有效地控制疾病传染的途径。在本文中主要探讨眼科门诊干眼流行病学的调查,并分析了相关的危险因素。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0年1月-2013年1月眼科门诊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一共有650例,其中男性患者有350例,女性患者有300例,年龄分布在30-8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7.5+-27.5岁,其中60岁以上患者有196例。

    1.2研究方法

    (1)问卷调查方法

    采用调查问卷进行眼科门诊干眼患者的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一般资料,例如年龄、性别、职业等;干眼症症状,一共有13个,包括眼睛干涩、发红、发痒、怕光、疲劳等等,如果患者在每个星期出现一次或者长时间存在上述症状中的一项或者多项目,则是干眼症状阳性;调查患者的眼部疾病史、其他病史、生活方式、药物过敏史等等。

    (2)眼睛检查

    对患者的右眼进行检查,具体的项目如下:泪膜破裂时间BUT、角膜荧光素染色、睑板腺功能等等。

    1.3统计学方法

    统计学软件为SPSS17.0,采用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在统计学上具有意义。

    2.结果

    2.1年龄因素分析

    比较不同年龄人群干眼发病率:

    组别(岁)例数(例)干眼(例)P值

    30-39

    40-49

    50-59

    60-69

    70-170

    179

    100

    169

    3220

    35

    19

    50

    1012%

    20%

    19%

    30%

    31%0.001(P<0.05)

    根据上述研究结果显示,不同年龄组干眼发病率的比较差异存在统计学的意义,P<0.05。

    2.2职业因素分析

    比较不同职业人群干眼发病率:

    组别例数(例)干眼(例)P值

    学生

    低暴露人群

    农民

    售货员、公务员

    高暴露人员

    工人75

    125

    70

    160

    158

    648

    18

    25

    25

    50

    1010%

    15%

    36%

    16%

    32%

    16%0.015(P<0.05)

    根据上述研究结果显示,不同职业人群干眼发病率存在显著差异,数据差异存在统计学的意义,P<0.05。

    2.3性别因素分析

    男性患者干眼发病率达到了15%,女性患者干眼发病率达到26%,两者数据差异存在统计学的意义,P<0.05。

    3.结论

    干眼症,属于一种流行性疾病,该疾病的发病率正在不断上升。首先,从年龄因素进行分析,超过40岁的人群干眼发病率比40岁以下的人群发病率明显更高,年龄越大的患者,泪液分泌水平处于减弱的阶段,比年轻人更容易出现干眼;而少数年轻人出现干眼的主要原因和他们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导致眼睛过于疲劳有关。其次,在职业因素方面,农民干眼患者最多,由于长时间在外面工作,眼睛受到强紫外线的辐射,尤其在某些沙尘较大、日照条件好的地区,农民更容易发生干眼症。再者,在性别因素方面,由于男性患者所分泌的雄性激素对于泪腺具有调节的作用,有利于改善类显得形态和免疫功能,因此女性干眼患者明显多于男性患者。

    综上,干眼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职业等等,应当对患者的主诉和主观感受加以重视,根据患者的干眼症状,通过科学的检查方式,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和特异性,有针对性的展开治疗和预防工作。

    参考文献:

    [1] 黄蒂,兰雅维,李洁,范珊珊.武警某部战士干眼症患病情况调查[J].武警医学.2011(02)

    [2] 彭清华,姚小磊,吴权龙,王方,陈梅.围绝经期性激素水平下降所致兔干眼症模型的建立[J].眼科新进展.2009(01)

    [3] 侯金佟,黄荣,罗丽华.干眼症患者眼部症状与睑板腺功能的相关性分析[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12(22)

    [4] 刘祖国.干眼的诊断[J].中华眼科杂志.2002(05)

    [5] 何蕾.干眼症的治疗现状[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35) (姜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