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142
新生儿抚触的方法及效果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 通过新生儿抚触,促进新生儿健康发育,观察其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对200例正常新生儿进行抚触,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结果 新生儿抚触,可以改善消化功能,平复情绪,减少哭泣,促进睡眠。结论 新生儿抚触能促进婴儿健康发育,是一种简便、易行、安全有效的育儿护理方法。

    【关键词】抚触;新生儿;生长发育;效果

    抚触,是通过操作者的手对宝宝的皮肤进行有序的、有手法技巧的抚摸和接触,让大量温和良好的刺激通过皮肤的感受器传达到大脑中枢神经系统,让宝宝的感觉、触觉得到满足及心理安慰。抚触可促进新生儿体重的增长,增加免疫力,增进食物的吸收和利用,减少婴儿哭闹,增加睡眠,促进婴儿健康成长,同时能增进父母与宝宝之间的感情交流,促进宝宝心理健康地成长[1]。我院产科于2015年4月开始,开展了新生儿抚触,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抚触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产科正常出生的新生儿200例,剖宫产50例,顺产150例,胎龄为37~42周,体重2500~4000g,Apgar评分8~10分,产妇均无任何并发症。住院期间,新生儿于出生2-24h后进行3~5天的抚触,并且指导产妇及家属出院后每天坚持给新生儿抚触。

    1.2 抚触方法

    1.2.1 环境 专用抚触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