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146
浅谈无症状性血尿(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本文通过对无症状性血尿的研究得到以下结论:应对疑似患者进行合适的检查,将判断是否为真性血尿。

    【关键词】无症状性;血尿;诊断

    血尿在泌尿系统疾病中常见,常无其他症状;而在体检或偶然中肉眼发现血尿。国外统计,通过每年的健康检查,无症状血尿的检出率约为2.5%~13%。结合基层医院的实际情况为这些病人选择合适的检查,不误诊、漏诊,至关重要。判断是否为真性血尿应放在首位。

    1真性血尿的确立

    某些食物(如甜菜、辣椒、番茄等)、药物及代谢物(如利福平、大仑丁、酚噻嗪等)、血管内溶血、肌细胞损伤等,尿液均可呈红色,易误为血尿。鉴别点为尿沉渣镜检如无红细胞则为假性血尿,妇女月经期、痔疮引起的污染性血尿及血液滴入正常尿造成的伪装性血尿,可在留取标本时加以注意。剧烈运动后的血尿系一过性。病人多次尿检查排除上述因素,尿红细胞≥3个/高倍视野和(或)≥8000个/ml[l],即可诊断真性血尿。真性血尿确定后,要区分是肾小球性或非肾小球性血尿。

    2肾小球性或非肾小球性血尿的鉴别

    无症状性血尿分为肾小球性和非肾小球性血尿,区分二者是病因诊断的关键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