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176
50例腹腔镜下经腹会阴联合括约肌外直肠癌根治术配合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 总结腹腔镜下经腹会阴联合括约肌外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配合。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11年至2014年进行的50例腹腔镜下经腹会阴联合括约肌外直肠癌根治术,总结手术护理配合要点。结果 50例病人均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无死亡及相关并发症。结论 腹腔镜下经腹会阴联合括约肌外直肠癌根治术时手术室护士必须熟悉手术操作步骤、能量器械的性能和操作要点,才能确保手术配合成功。

    【关键词】腹腔镜;腹腔镜下经腹会阴联合括约肌外直肠癌根治术;手术配合

    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逐年上升。我国直肠癌的发病特点是低位直肠癌多见,占总数的60%~75%[1]。腹腔镜下经腹会阴联合括约肌外直肠癌根治术是近年来国内开展的一项新技术,具有手术创伤小、术中出血少,腹部无切口、术后并发症少、康复快等优点,已逐渐取代传统的Miles手术。我院2011年2月~2014年12月共开展50例腹腔镜下经腹会阴联合括约肌外直肠癌根治术,效果良好,现将手术配合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50例,男26例,女24例,平均年龄59.9岁。手术时间平均为282min(210~440min),术中失血量平均为238ml。

    2手术切口建立

    2.1平卧位:脐下1cm切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