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229
PDCA循环在感染科锐器伤中的应用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运用PDCA循环管理,减少感染科医务人员锐器伤的发生。方法:遵循PDCA循环管理法进行感染科医务人员锐器伤防护能力培训,通过发现问题、分析原因,严格执行各项防护操作及检查反馈,并使之进行持续有效的质量改进。结果:通过调查发现医务人员锐器伤首要原因是不良的习惯性操作,通过PDCA的运用,可降低锐器伤的发生率,降低了针头回套针帽率和拔输液针头致针刺伤率,效果显著,有统计学意义,但在直接接触锐器致伤率方面效果不明显,无统计学意义。结论:锐器伤事件发生明显降低,持续质量改进行之有效。

    【关键词】PDCA循环;医务人员;锐器伤

    PDCA则是由美国管理专家戴明于1954年根据信息反馈原理提出,其特点注重的是细节量化、环节监控、全程互动【1】。感染科医务人员因工作的特殊性,每天所面临的患者都是具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所以发生职业暴露的风险也是最大,而锐器伤的发生率尤为居高,本文将PDCA循环运用到感染科锐器伤的管理过程中,减少医务人员锐器伤事件的发生,降低锐器伤的发生率,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现将方法报道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1.一般资料

    我们感染科医务人员91名,医生21名,护士70名,男19名,女72名,年龄23——50岁,平均年龄36.5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