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242
肾病综合征水肿的发病机制及治疗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肾病综合症的表现是大量蛋白尿、高脂血症、低白蛋白血症和水肿。其中水肿是肾病综合症发病初期的症状,并且在肾病发展的始终都一直存在着。所以治疗时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有效的消除水肿,这在肾病综合症的治疗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分析了肾病的发病机理,并提出相应的治疗策略。

    【关键词】肾病综合症水肿;发病机制;治疗

    肾病综合征(NS)的最主要一种临床表现就是水肿,严重的水肿可能会导致患者生活及生命质量下降,过度的利尿消肿治疗甚至会引起一系列的临床并发症,所以,进一步探讨NS水肿的发病机制、合理的利尿消肿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

    1、NS水肿的发生机制

    1.1“充盈不足”学说

    “充盈不足”学说指NS患者的水肿是由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血浆外渗造成的[1]。同时,由于血容量相对不足,刺激心房和动、静脉等处压力及容量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RAAS系统及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心钠素(ANP)分泌减少[1],促使肾脏对钠、水重吸收,进一步加重水肿。

    1.2“充盈过度”学说

    即指NS患者的血容量呈过多状态,存在与低清蛋白血症、RASS系统无关的原发性水钠潴留。目前研究发现原发性的钠潴留可能有以下几种机制:

    1.2.1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

    近期研究者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