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240
胸腰椎管内肿瘤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 探讨胸腰椎管内肿瘤的手术配合要点。方法 对19例胸腰椎管内手术患者的术前护理,术前准备,体位的安置,术中的配合方法及术后的护理进行回顾性总结。结果 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密切的术中配合、本院的19例胸腰椎管内肿瘤的患者均能顺利完成手术,安返病房,术后恢复好。结论 胸腰椎管内肿瘤患者心理压力大,病程长,积极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充分的术前准备及术中的严格的无菌技术操作以及娴熟的手术配合。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胸腰椎管内;肿瘤;手术配合

    椎管内肿瘤是指脊髓、神经根、脊膜和椎管壁组织的原发性和继发性肿瘤、多发生于胸段。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受损节段以上躯体运动反射,感觉及脏器括约肌功能和皮肤营养障碍等,治疗原则是尽早手术切除肿瘤,缓解脊髓受压,促使患者康复。我院至2013年底到2015年底,共对19例患者实施了手术,并将完整地切除肿瘤,现报道我院19例胸腰椎内肿瘤的手术配合及护理要点及经验,探讨该手术患者的护理方法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骨科2013-2015年收治19例胸腰椎内肿瘤患者。男12例,女7例,年龄27-56岁,平均年龄50岁,其中胸椎管内肿瘤11例,腰椎管内肿瘤8例,因为此病病程长,往往出现双下肢麻木、无力,劳累时加重,甚至出现间歇性破足等。

    1.2手术方法简介:病人俯卧位、腹胸部两侧垫高,使腹部悬空,防止挤压,手术区常规消毒皮肤、铺巾、用薄膜手术巾护皮,术前要用C型臂定位。定位后沿定位点即胸腰椎棘突切开皮肤、然后用电刀常规止血、护皮、切开棘上韧带、放置全板拉钩显露病变部位,用尖嘴咬骨钳咬除棘突及椎板,轻轻用神经剥离子去除韧带,见椎管内有囊性肿块,再用双极电凝镊止血,轻轻剥离肿瘤,探查大小,有无压迫神经,然后轻轻暴露肿瘤,待充分暴露完毕,用神经剥离子将肿瘤轻轻取出,注意要完整。将肿瘤交于洗手护士妥善保管.观察肿瘤周围血运情况,用双极电凝镊止血,观察受压的神经是否搏动良好,如无周围无出血且神经无受损搏动良好,用生理盐水冲洗,依次缝合,在手术全过程中要严格注意手术中无菌技术操作。

    2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术前访视和心理护理。术前1d巡回护士到病房访视病人,阅读病历,熟悉病人,缓解其紧张心理,让患者认识巡回护士,第2天可以见到熟悉的护士,缓解其焦虑的情绪,必要时参加科室的病例讨论,了解患者的情况,了解手术的难易成度,和谒地向病人讲解手术室的环境、手术及麻醉的方式,以及术后伤口的愈合情况,耐心解答病人的疑问,术晨到病房迎接病人,给病人信心和安全感[1]。

    2.1.2物品的准备

    手术安排在百级净化手术间进行(如无百级净化手术间,应安置在无菌手术间内进行)室内备有骨科专用手术床,骨科专用的无菌器械,手术中所用的电刀,双极电凝等仪器。因手术风险大,要求巡回护士和器械护士熟练掌握手术步骤,并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掌握术式。

    2.2巡回护士术中配合

    2.2.1建立静脉通道和生命体征的观察,一般选用外周静脉输液,送用合适的留置针进行穿刺,避开关节部位,要时刻保持液体通畅,协肋麻醉师进行麻醉,同时给病人吸氧、心电监护,观察生命体征,如遇突发情况及时报告麻醉医生。

    2.2.2合理摆放体位,一般俯卧位,摆放体位时,应充分暴露病变部位,各关节要用小软垫垫好,以免受压损伤,防止关节脱位,如果是全身麻醉同时要注意眼部护理。电刀负极板应置于大腿肌肉丰厚处。使其与皮肤密切接触。防止电灼伤,体位摆好,再次检查,保持液体通畅及导尿管通畅。

    2.2.3高频电刀、双极电凝镊的使用。此手术需要用电刀、双极电凝镊,因此巡回护士要密切观察手术进程及时调节电刀的功率,高频电刀是一种快速止血、凝血出血少,利用热能和放电对组织进行电切割、电烧和电凝的仪器。因此手术在切除肿瘤及周边组织时一般用双极电凝,因其对周围组织的损伤小。〔2〕,双极电凝镊使用于手术中的精细组织的止血、凝血及组织的剥离,所以动作要轻柔。

    2.3术中器械护士的配合

    椎管内手术风险大,器械繁多,无菌技术要求严格,要求器械护士提前30分钟洗手,整理器械,清点器械及大小敷料的数目。并检查器械的完整性,特别是特殊器械的各种小配件要认真核对清楚。

    协助手术医生铺巾后,用无菌手术薄膜将周边皮肤与消毒巾固定牢固,固定吸引器管,电刀及双极电凝镊建立一个密闭安全的无菌区域,以满足手术中的无菌要求。然后,器械护士要按上述手术术前讨论的手术方式及手术步骤密切配合手术医生,熟练地传递器械直至手术结束。术毕巡回护士、麻醉医生护送病人到病房并与病房护士进行病人、物品的交接班等。

    3讨论

    椎管内肿瘤手术病人心理压力大:手术风险大,手术复杂,约80%的并发症是发生在手术医生的经验不足,动作粗暴上。通过对上述19例手术的护理实践和总结,为初学者提供参考。

    器械护士要熟练手术步骤,紧密配合医生可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出血和感染的机会,提前30分钟洗手,严格无菌操作,器械接次序整理,暂不用的器械用无菌巾覆盖,以减少无菌器械因暴露而被细菌污染的概率〔3〕。巡回护士应严格遵守术中无菌技术操作,因为一旦发生感染,就意味着手术的失败〔4〕,同时也为病人增加了痛苦,延长了病人康复的时间,消耗了国家资源,因此,必须规范与监督手术人员的各项无菌技术操作,严格控制手术室人员的流动。

    参考文献:

    [1]唐亭婷.《优质护理服务在手术室工作中的应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3,29(29)71.

    [2]陈柳云,廖冰野,谢卫珊等.《全肩胛骨肿瘤广泛切除并行限制型肩胛骨假体置换术的护理配合》。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7.23(9)25-27.

    [3]陈荣菊,刘艳杰.《无菌器械暴露法与覆盖法对减少空气污染的探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5A)54-55.

    [4]王学谦.《骨科临床与相关技术操作常规》,天律,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576-578. (魏淑英 谷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