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247
推拿为主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40例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 观察推拿配合腰部肌群稳定性锻炼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效果。方法 将8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各40例,治疗组给予推拿配合腰部肌群稳定性锻炼,对照组给予电脑中频、牵引治疗,观察2组的临床疗效。结果 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95.0%,对照组的总有效率77.5%,半年后随访复发率,治疗组为7.5%,对照组为32.5%。结论 推拿配合腰部肌群稳定性锻炼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疗效满意,复发率低,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推拿;腰部肌群稳定性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腰椎间盘退变,纤维环因外力牵拉而致破裂及髓核突出,腰椎生物力学功能紊乱,稳定性降低,动态平衡失调,继发压迫或刺激脊髓、神经根,引起相应的症状和体征。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我科采用推拿配合腰部肌群稳定性锻炼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40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8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均来自我科门诊,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40例,治疗组中男23例,女17例;年龄18-57岁,平均35.6岁;病程7d-11a;右下肢放射痛2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