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248
中医传统保健方法对机体免疫功能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研究探讨中医保健方法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选取90例研究对象,并按照统计学原理将所有人员均分为例数均为30例的保健功法练习组、保健推拿组、保健灸法组,观察保健方法前后研究对象《人体健康状况量表》积分并检测患者血清IgG、补体C3、C4含量。结果:比较结果发现,在干预后所有研究对象的《人体健康状况量表》积分均高于干预之前,数据符合统计学差异(P<0.05);与此同时实施干预措施后,所有研究对象血清IgG、补体C3、C4含量均有所提高,数据符合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临床研究表明,采用中医传统保健方法可以明显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关键词】中医传统保健;机体免疫功能;研究

    从中医发展历程就可以了解到,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为中医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1]。中医传统保健方法主要包含艾灸疗法、保健推拿疗法等具有中医特点的养生保健方法,同时也对人们的养生保健提供实践基础。本文选取90例研究对象。研究探讨中医保健方法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90例研究对象。其中男46例,女34例,年龄为20-80岁,平均年龄为(47.5±3.7)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