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249
气管插管在抢救新生儿重度窒息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探讨气管插管在新生儿重度窒息复苏中的作用。方法:对48例重度窒息新生儿进行气管插管抢救的临床分析。结果:48例重度窒息新生儿经气管插管抢后,5分钟Apager评分46例达5分以上,有效率95.8%;10分钟Apager评分达8~10分44例,显效率91.6%;新生儿重度窒息插管抢救复苏成功并顺利拔管38例,成功率为79.2%,需呼吸机辅助通气10例。痊愈42例,死亡6例。结论:气管插管是抢救新生儿重度窒息的理想方法,具有抢救迅速、复苏效果良好等优点。

    【关键词】新生儿重度窒息;气管插管

    新生儿窒息是导致全世界新生儿死亡、脑瘫和智障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统计,每年全世界近400万新生儿死亡中约有23%死于出生时窒息[1]。早期气管插管是复苏成功的关键,对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和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具有重要意义。我院在2011年1月~2015年8月对48例重度窒息新生儿进行气管插管,复苏效果良好,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48例患儿是因产后重度窒息而需气管插管复苏抢救的新生儿。男27例,女21例,依据新生儿Apager评分法,以新生儿出生后1分钟内的心率、呼吸、肌张力、喉反射及皮肤颜色5项体征为依据[2]。48例中有42例痊愈出院,6例死亡。气管插管留置时间最短5小时,最长8天,平均4.5天。

    2.新生儿重度窒息气管插管的指征

    2.1新生儿羊水胎粪污染且无活力时需气管插管吸引胎粪。

    2.2面罩正压通气无效,需改善正压通气的效果。

    2.3 面罩正压通气数分钟以上,需改善人工通气的效果。

    2.4需促进胸外按压和正压通气的配合,并使每次正压通气取得最大效率。

    2.5改善某些特殊情况的正压通气,如极度早产、给予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或怀疑有膈疝者。

    2.6当静脉途径正在建立时需注入肾上腺素刺激心脏。

    3.护理体会

    3.1插管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护士应与患儿家长细心交流,细致解释气管插管的必要性、安全性,耐心开导,鼓励和安慰患儿家长,取得患儿家长的理解和配合。

    3.1.2 用物准备:喉镜1号镜片(足月儿用),0号(早产儿用),00号(适用于超低体重儿);导管选择,内径2.5mm、3.0mm、3.5mm和4.0mm;金属导管丝;二氧化碳监护仪;吸引装置:10F吸引管用于咽部,8F或5F、6F的吸引管用于吸引大小不同的气管导管;气管导管固定装置;口腔气道、胎粪吸引管;听诊器;正压通气装置;脉搏氧饱和仪;喉罩气道(1号)和5ml注射器。

    3.2气管插管术中配合:将患儿置于辐射保暖台上,采取仰卧位,颈部轻度仰伸至鼻吸气位。术者位于患儿头顶侧,右手拇指对着下牙列启开口腔,左手持喉镜自右口角放入口腔,将舌推向左方,徐徐向前推进,显露悬雍垂,再略向前深入,使镜片前端进入舌根与会厌角内,然后依靠左臂力量将喉镜向上、向前提起,即可显露声门。当声门暴露后,右手执导管后端,使其前端自右口角进入口腔,使气管导管接近声门,以旋转的力量轻轻将导管悬入声门,再将导管送入气管内2-3cm,安置牙垫,拔出喉镜。整个过程不超过30秒,同时要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吸氧。

    3.3插管后护理

    3.3.1气管插管导管的固定

    质地柔软的气管道管要与硬牙垫一起固定,可用胶布、寸带双固定,防止移位或脱出。寸带固定不宜过紧,以防管腔变形。每日更换牙垫和胶布,并行口腔护理。

    3.3.2保持气管导管通畅

    及时吸出口腔及气管内分泌物,吸痰时注意无菌操作,口腔、气管吸痰管要严格分开。吸痰管与吸氧管不宜超过气管导管的1/2,以免堵塞气道。每次吸痰做到一次一管一手套,吸痰时负压吸引压力小于13.3Kpa,每次吸痰时间不超过10秒,吸痰后应立即给予氧气吸入,以免加重患儿缺氧,并严密观察患者神志和生命体征的变化[4]。

    3.3.3保持气道内湿润

    气管插管后呼吸道加温湿化功能丧失,水分丢失多,痰液粘稠,纤毛活动减弱,易致气道阻塞,使机体防御能力降低,肺部感染机率增高,因此要加强气道湿化。采用气管内滴注的方法,用生理盐水250ml、糜蛋白酶4000U、庆大霉素8万U配成稀释液。每20~60min间断气管内滴注,每小时2-3ml。

    3.3.4观察气管导管的位置

    患儿心率、肤色、肌张力改善,CO2检测仪确定有CO2的存在。双肺听诊有呼吸音,但胃部无或有较小的声音。人工呼吸时胃部无扩张,呼气时管内壁有雾气,每次呼吸都有胸廓运动[3]。最初复苏后需摄X线片了解导管位置和深度,若发现一侧呼吸音消失,可能是导管插入一侧肺内,需及时调整。

    3.3.5气囊护理

    气管导管的气囊注气量为2-4ml左右,每2~4小时放气一次,每次间隔3~5min,以防止气管壁粘膜因受压发生局部缺血性损伤,如粘膜溃疡、坏死。

    3.3.6拔管配合

    患儿生命体征平稳,咳嗽反射恢复,肌张力好即可拔出气管导管。拔管前做好患儿家属的解释工作,备好吸氧面罩或鼻导管。吸出口腔分泌物,气管内充分吸痰,并用呼吸囊加压给氧一分钟。解除固定气管导管的寸带与胶布,置吸痰管于气管导管最深处,边拔管边吸痰,拔管后立即面罩吸氧。

    3.3.7拔管后病情观察

    持续生命体征监测,观察患儿有无鼻翼煽动、呼吸浅促、唇甲发绀、心率加快等缺血缺氧及呼吸困难的临床表现,每隔15~30min记录一次,如遇有病情变化,及时报告医生,协助医生及时处理。

    4.小结

    气管插管是新生儿重度窒息时建立气道的首要步骤,是抢救成败的关键。重度窒息新生儿紧急气管插管,并应用机械通气,能有效地改善呼吸功能,减少呼吸肌做功与循环负担,从而减少机体耗氧;有利于缓解心、脑、肾等重要脏器氧的供需矛盾,减轻或避免进一步加剧脑水肿和脑组织的继发性损伤、心肌劳损和血液循环障碍,对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和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John Kattwinkel,MD,FAAP(主译 叶鸿瑁 虞人杰)新生儿复苏教程 第6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1

    [2]谢幸 苟文丽 妇产科学 第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3:183

    [3]John Kattwinkel,MD,FAAP(主译 叶鸿瑁 虞人杰)新生儿复苏教程 第6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113

    [4]美国家庭医师学会(审译盖铭英 龚晓明)产科高级生命支持 第五版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9:308 (万思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