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4257
探寻骨质增生的发病诱因,积极采取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骨刺是属于正常骨组织的一部分,随着骨组织的不断生长而产生的,它和正常的骨组织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在增长的过程中关节的承重面积会逐渐变大,它所承担的压力则会逐渐降低,而关节自身的承重水平和稳定性都会得到很大的提升。由此可见,骨质增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它是人体进行自我保护的正常反应。辩证唯物主义认为,食物都有两面性,骨质增生也是如此,这些增生的骨刺会对人体形成一定的压迫,让人觉得增生部位非常痛苦、麻木。实际上,在拍摄X光片时,由于拍摄的距离和角度等因素的干扰,拍片的结果总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差别。在现阶段,我们经常采用的治疗手段有中药、西药、牵引、封闭、针灸、理疗等,这些治疗手段多数是在一定的程度上达到了抗炎镇痛、活血化瘀的目的,但是这些只能将患者的疼痛感减轻,无法获得“消除骨刺”的治疗效果。

    一、骨质增生简述

    骨关节是支撑起人体结构的架子,脊椎骨的作用是支撑起垂直的重量,肌肉搭配负责横向的支撑。当人逐渐老去,气血下降,肌肉中的供血就会逐渐变得不再充足,肌肉辅助骨骼的功能就会变差,某些部位的骨头就会出现倾斜。人体有很强的自我适应系统,为了帮助肌肉建立起辅助骨骼的拉扯力量,防止骨骼倾斜,在骨头相连的部位,就会长出一些突出物,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使骨骼能够保持平衡,获得支撑,取代某些肌肉的功能。人们将这些突出物成为骨刺或是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多为隐匿发作、持续发作,当患者进行关节活动后,就会感觉特定部位的骨关节产生钝痛,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或是按揉可能会获得一定的缓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