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3907
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的急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摘 要】目的 总结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的有效急救与护理方法。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法对随机选取的近年来收治的45例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对其采取的急救和护理方法,评价效果。结果 45例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患者中没有一例死亡病例,均康复出院,住院平均时间为(18.1±12.4)d,3~7d后血气胸症状消失,骨折处愈合良好。结论 对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患者实施有效的急救和护理,有助于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有助于提高治疗效果,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关键词】肋骨骨折;血气胸;急救;护理

    肋骨骨折后断端的形状如锋利刀刃一般,很容易将血管、肺或胸壁血管刺破,导致血气胸的发生[1]。一般情况下,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胸痛、胸闷、咳嗽、呼吸困难等,且容易发生并发症,如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不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而且有对患者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的可能性。对此类患者实施及时有效的急救,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所在。现结合实际,对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的有效急救与护理方法加以总结。

    1临床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近年来收治的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患者共45例,男25例,女20例,年龄25~65岁。受伤原因:撞伤30例,坠伤8例,砸伤5例,刺伤2例。单侧多发性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29例,双侧肋骨多发性骨折合并血气胸16例;闭合性损伤35例,开放性损伤10例。

    1.2急救和护理

    1.2.1急救处理(1)分类处理:接诊后,协助患者采取半卧位,对胸部进行制动,协助医生对患者进行快速检查和诊断。如果患者属于开放性血气胸,则马上采用油纱布和无菌敷料加以严密的包扎,待一般情况下有所改善后,尽快对患者进行清创缝合和闭式引流术。如果患者胸壁软化范围比较大,凹陷畸形严重,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症状,则对其行肋骨牵引固定,对胸廓畸形加以矫正,对呼吸功能加以改善;如果患者不仅呼吸严重困难,而且出现反常呼吸胸部皮下广泛水肿,则对患者行胸腔穿刺或闭式引流排气;采用胸腔闭式引流对胸部积血>500ml的患者进行治疗。(2)因大量失血,患者容易因有效容量突然骤减而出现休克情况,故马上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快速补充血容量。同时,注意给予患者保暖措施。(3)将患者口腔及呼吸道的分泌物和异物得以清除,给氧,必要时行气管切开[2]。

    1.2.2护理(1)心理护理:与患者建立良好护患关系,深入地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针对患者特征,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告诉患者不要紧张、恐惧,列举成功治愈的病例,以消除患者的消极情绪,帮其树立治疗的信心。(2)监测生命体征:对患者的意识、呼吸、脉搏、血压等进行严密的观察,给予心电监护,若发现患者出现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血压下降等情况,则需要及时将情况反映给医生,以便及时加以处理。(3)补充血容量,对正常心排出量加以维持:将静脉输液通路尽快建立起来,在对中心静脉压加以监测的条件下,补充液体量,使水、电解质以及酸碱平衡得以维持。(4)加强胸腔穿刺及闭式引流的护理: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规程进行穿刺,抽吸的过程中对患者的情况加以严密的观察,如果发现患者出血量大、积气多时,马上安置胸腔闭式引流管,确保引流管保持通畅状态,对引流物的性状、颜色等加以严密的观察和记录,待每小时引流量>200~300ml,则表示有胸腔内进行性出血的可能性,需要开胸进行探查,并加以止血。搬动或者更换引流瓶内液体时,采用止血钳夹住通往胸腔的胶管,以免空气进入。待24~48h后,引流瓶无气体溢出,或者每天引流液体量<50ml,X线检查结果显示肺膨胀良好,拔除引流管。拔除引流管后,对患者的呼吸情况、有没有渗血、渗液加以严密的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加以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引流期间需要鼓励患者深呼吸、咳嗽或吹气球,以利于引流及肺扩张,防止肺萎缩。(5)骨折护理:防止胸部肋骨带固定患者的固定物出现脱落情况,必要时,对固定物的位置加以调整;严密观察肋骨牵引者的呼吸功能,观察呼吸功能有没有得到改善,同时,对患者的血压、面色变化加以严密的观察,嘱咐此类患者在活动肢体时要对牵引加以保护。固定骨折处、患者咳嗽时,采用双手对骨折部位加以按压和固定,必要时给予止痛剂,以免患者因疼痛而出现骨折端移位情况。(6)加强咳痰的护理:鼓励患者咳嗽,每四小时轻轻拍背,痰液不容易咳出时使用吸痰器或者超声雾化吸入,以使痰液得以排出。(7)饮食护理:伤情不明时,暂时禁止患者食用任何食物,禁止患者饮用水。待患者病情稳定之后,给予患者营养支持,以使患者机体抵抗力得以增强。(8)预防并发症:为有效预防急性肺水肿及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应当确保输液速度和量适宜,吸入氧气时湿化瓶内用30%酒精,降低肺泡表面张力,改善肺水肿,加强生命体征的观察,严密观察尿量、尿色、尿比重,发现异常,及时加以处理。此外,积极防治泌尿系统感染、便秘、褥疮等。

    2结果

    45例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患者中没有一例死亡病例,均康复出院,住院平均时间为(18.1±12.4)d,3~7d后血气胸症状消失,骨折处愈合良好。

    3小结

    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是一种常见的骨科急症,临床症状为胸闷、胸闷、咳嗽、呼吸困难等,容易出现休克等情况,如果没有及时加以处理,有对患者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的可能性。当接诊此类患者后,护理人员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具备强烈的工作责任心、敏锐的观察力、较高的急救和护理操作技能水平,协助医生对患者实施急救,做到各项操作准确无误,做到争分夺秒[3],对患者的病情变化进行严密的观察,对呼吸及循环系统障碍加以纠正,认真做好胸腔闭式引流的相关护理以及其他护理工作,以确保急救和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减少和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改善患者预后。

    参考文献:

    [1]杨爱珍,杨红霞.38例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的急救与护理[J].西北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6)89-91.

    [2]曾鲜荣,李钰.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的观察及护理[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4(12)158,161.

    [3]郁爱侠.30例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3(02)191-192. (朱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