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713913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腹腔镜手术是一项现代高科技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它是在人工气腹创造的腹腔空间内,通过穿刺孔建立的可视通道,借助电视荧屏图象的观察而完成的手术操作。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对患者创伤小,术后恢复快,腹腔粘连少,尤其是术后疤痕小,符合美容要求,深受病人的欢迎。目前,在我院外科广泛开展。2008年6月~2009年12月,我院采取腹腔镜胆囊切除术64例,现将LC围手术期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 本组行LC的64例患者中,男26例,女38例,年龄15~ 70岁,平均年龄44.2岁。其中胆囊结石60例,胆囊息肉2例,胆囊结石合并肝囊肿2例。

    1.2 手术方法 采用美国史赛克腹腔镜设备,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经腹方式。

    1.3 手术结果 63例病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成功,1例病人因腹部严重粘连而转为开腹手术,术后病人均一期愈合。

    2 LC术前的护理

    2.1 心理护理 心理因素在该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过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此类病人对手术有畏惧心理,从而容易产生焦虑、恐惧情绪,护士应积极主动地与患者进行沟通。必要时做一些有关手术方面的介绍,如:麻醉的选择,手术的方式、方法,术后的注意事项。尽可能消除患者焦虑、恐惧的心理压力,以使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

    2.2 饮食方面 术前两天禁食豆类、牛奶等易产气的食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