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426
护理因素对经皮肾穿刺活检术后并发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探讨护理因素在减少经皮肾穿刺活检术后并发症中的作用 方法:248例经皮肾穿刺活检术患者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124 例。对照组对行肾穿刺患者行常规护理,干预组在此基础上增加心理和行为干预。结果:124例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较报道降低,干预组术后排尿困难、肉眼血尿及肾周血肿的发生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均P < 0.01)。提示 适当的护理干预能降低肾穿刺术后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

    【关键词】经皮肾穿刺活检术;并发症;护理

    肾脏疾病尤其是肾小球疾病患者常需要行经皮肾穿刺活检术以明确肾脏病理类型,指导治疗和判断预后。由于肾穿刺活检术为有创性检查,可能会出现血尿、腰痛、肾周血肿及动静脉瘘等多种并发症。我科自2009年1月至2010 年1月对124例肾穿刺活检术患者进行护理干预,并与同期行常规护理的124例进行对比,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48例肾活检患者中男性12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