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00
精神科老年病房护理安全风险因素与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探析精神科老年病房护理安全风险因素,并提出有效解决对策。方法:选择2014年10月-2015年9月期间我院精神科收治的精神疾病患者111例为研究对象,运用数字随机法将其分为两组,其中给予对照组常规护理,而观察组则运用针对性护理,对两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进行对比。结果:相比较对照组而言,观察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较低,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精神科老年病房护理中存在着诸多不安全因素,采用针对性护理方法,能够降低发生不良事件的风险,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精神科;老年病房;安全风险因素;对策

    精神科是医院比较重要的一个科室,收治的精神疾病患者具有行为和心理活动紊乱特点,由于精神病患者往往存在妄想、幻想等症状,再加上自控能力差、情绪不稳定,容易出现伤人或者自伤等不良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临床护理难度[1]。在精神科老年病房护理中存在着诸多不安全因素,如果护理不当,不仅容易威胁患者安全,还增加了出现医疗纠纷的风险,给医院带来巨大的损失[2]。因此,本文对精神科老年病房护理安全风险因素进行了探讨,并提出有效解决对策,如下报道。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5年10月-2015年9月期间我院精神科收治的精神疾病患者111例为研究对象,运用数字随机法将其分为两组,其中对照组55例,观察组56例。对照组中33例为男性,22例为女性,年龄52-79岁,平均年龄为(62.6± 10.1)岁,平均住院时间为(11.2±2.5)周;观察组中35例为男性,21例为女性,年龄55-79岁,平均年龄为(63.1± 10.13)岁,平均住院时间为(11.3±2.6)周。所有患者均排除肢体功能障碍、严重肝肾功能不全、免疫系统功能缺陷以及心血管疾病者。两组患者的疾病类型、住院时间等基本资料无显著差异(P>0.05),能够进行对比。

    1.2方法

    1.2.1对照组

    对照组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再给予常规护理,包括病房护理、饮食护理以及用药护理等。

    1.2.2观察组

    观察组在分析精神科老年病房护理存在的安全风险因素后,再给予针对性护理。

    1.2.2.1安全风险因素

    通常情况下,安全风险因素包括以下几点:①精神科管理机制与环境问题。精神科病房缺乏完善的保护设施,病房布局不合理,增加患者的跌倒等不良事件风险。同时,在精神科的护理工作中,缺乏一套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护理人员的工作执行度不强、积极性差,所以导致不安全事件发生;②护理人员因素。一些护理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安全意识,实际与理论脱节,并且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不按规定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护理工作质量不高;③患者因素。由于患者的年龄较大,配合度差,再加上大脑功能紊乱,存在意志、情感、行为活动以及认知功能障碍,缺失自控力,往往容易出现逃离情况,严重的情况下,还容易导致自伤、伤人以及破坏财物等意外;同时,由于患者的年龄较大,平衡力明显下降,出现跌伤的风险较高。④家属因素。生活照护者缺乏专业知识,文化水平低,家属的配合度和理解度参差不齐,从而导致不良事件。

    1.2.2.2针对性护理

    观察组实施针对性护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①环境护理。医院应该充分考虑到精神科患者的特殊性,对病房设计进行合理改进,完善相关保护措施,比如在床上安装扶手、护栏、防滑地垫等,避免精神患者逃离、跌倒等。同时,完善相关病房管理机制,落实合理的交接班制度和岗位分配、奖惩制度,平均分配护理人员的工作任务,减轻护理人员工作压力,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②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增强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在日常的工作中,严格按照操作要求进行。同时,重视提高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叮嘱患者加强自我保护,减少出现护患纠纷的风险;③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严格按照医嘱要求,给予患者药物或者其他治疗,在与患者交流时,尽量保持和蔼可亲的态度,使患者的不良情绪得到缓解,提高患者依从性和护理配合度。④对患者及家属进行针对性健康教育,设置健康宣教展板,生动、形象易接受的内容,提高照护能力,融健康宣教于各项护理工作中,并注意效果反馈。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住院期间出现的不良事件,包括跌倒、意外拔管、伤人毁物、伤己、以及外逃未遂等。

    1.4统计学分析

    运用SPSS12.0软件分析本次研究数据,运用X2检验计数资料,以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下表1。

    表1 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对比[n(%)]

    组别跌倒意外拔管伤人毁物伤己外逃未遂发生率

    对照组(n=55)4(7.27)3(5.45)2(3.64)2(3.64)1(1.82)12(21.82 )

    观察组(n=56)2(3.57)2(3.57)1(1.79)1(1.79)0(0.0)6(10.71)*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5

    3.讨论

    临床上在对精神科患者进行治疗时,护理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精神科护理中,确保护理安全和降低护理风险是两大主要任务,对改善患者预后尤为重要[3]。在本次研究中,观察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0.71%,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1.82%,说明给予精神科老年患者针对性护理,能够有效降低护理风险。同时,针对精神科老年病房护理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因素,不仅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护理人员的各项护理行为,还应该重视护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加强护理监督,使护理人员的护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4]。此外,进一步加强病情监察、安全巡视以及全方位护患沟通,能够使护理安全提高,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5]。

    综上所述,精神科老年病房护理中存在着诸多不安全因素,采用针对性护理方法,能够降低发生不良事件的风险,提高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王伟卓,任雪梅,王莉.精神科老年病房护理安全风险因素分析及对策[J].医学研究与教育,2013,06:89-92.

    [2]刘春乔,李亚红,王晓玲,朱永鑫,张君,周晓坤.精神科安全管理中的护理风险因素分析及对策[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9,20:4890-4891.

    [3]侯安营,郭艳峤,刘杰,田梅.精神科护理风险的相关因素分析与防范对策[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11:22-23.

    [4]凌璇.精神科护理的不安全因素及防范对策分析[J].中外医疗,2012,31:137+139.

    [5]姚宁,田素英.护理风险管理在精神科老年病房中的应用[J].四川精神卫生,2010,01:44-46., http://www.100md.com(周 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