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431
分析对40例中晚期肝癌患者实施临床综合护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研究40例中晚期肝癌患者实施临床综合护理的体会。方法:选取我院2012年3月到2015年9月收治的40例肝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20例,对照组进行常规的护理方法,实验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进行临床综合护理方法,比较护理前后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和疼痛等级(VAS)的评分。结果:对患者护理前,两组患者SAS、SDS、VAS的评分差不多,统计学不具有意义(p>0.05)。对患者进行护理后,实验组的VAS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且SAS和SDS的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统计学具有意义(p<0.05)。结论:对40例中晚期肝癌患者实施临床综合护理有效地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减轻疼痛和不良情绪,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关键词】中晚期肝癌;综合护理;体会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的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上皮或间叶组织,危害极大[1]。病因复杂,肝硬化、乙型肝炎病毒(HBV)等均与肝癌的发病有关,临床症状包括疼痛、腹水等,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我院研究了40例中晚期肝癌患者实施临床综合护理的体会,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基线资料

    选取我院2012年3月到2015年9月收治的40例肝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