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55
浅谈心肌梗塞病人的症状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死率高达35%--55%,心肌梗塞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因此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同时,做好临床护理十分重要,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

    【关键词】心肌梗塞;症状;护理

    心肌梗塞是由于冠状动脉血液供应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心肌严重而持久的缺血所引起心肌坏死。心肌缺血在临床表现为胸痛,胸前区不适,重则有频死感,急性循环功能衰竭。以及心电图反映性心肌急性损伤,缺血和坏死的一系列特征性演变及血清心肌酶增高。以前多发生在中年以上的人群。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受工作紧张、压力过大、体力劳动的减少、饮食及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心肌梗塞的发病已趋于年轻化,发病率也在逐年升高。所以,正确诊断治疗和采取有效的护理,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

    1.临床资料:

    我科自2010-2014年共收治心肌梗塞患者58名,其中男性45名,女性13名,心肌梗塞的部位:下壁8 例,广泛前壁18例,前间壁32例。年龄:32-50岁33例,50-72岁25 例。其中出现心肌梗塞前兆住院的患者有18名。

    2.心肌梗塞的临床表现:

    2.1前兆:患者在发病前数日有乏力,胸部不适,心悸,气短,活动后加重,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其中疼痛以绞痛、刺痛、闷痛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