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13
浅析护士长的素质及在护理管理中的角色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浅析护士长所应具备的素质以及在医院护理管理中所扮演的角色。方法:对于本院的在任各科室护士长进行观察以及对已卸任的各科室护士长的历史资料进行研究,分析其工作习惯及效果,对其失败与成功的种种经验进行总结。结果与结论:护士长作为医院中最基层的管理者,在整个医疗系统的运转中扮演着纽带与桥梁的角色,同时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关键词】浅析;护士长的素质;护理管理中所扮演的角色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于医疗服务的质量与护理工作者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士长虽然只是作为医院科室护理工作最基层的一名护理管理者,但是在日常护理工作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她既是管理制度的执行者,又是医护、护患关系的协调者,其素质及管理职能的行为在护理管理中具有承上启下,举足轻重的作用[1]。

    1 新时期护士长所应该具备的素质

    1.1 找准自身角色定位的素质

    作为一名护士长,意味着有比普通护士更多的责任与义务,所以找准自身角色的定位是非常关键的。一旦成为护士长,应该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已经是一个领导者、监督者、联系者等,努力做到公私分明,但有许多的护士成为护士长以后,对其他护士进行管理时,常常带有一定的私人感情,对下面的护士管理比较松懈,甚至厚此薄彼。就本院的调查结果看来,护士常常发生早退、迟到的现象,这不仅是违反医院相关的规章制度的的问题,并且是对患者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态度,严重影响了患者病情的恢复情况。这都是由于护士升为护士长后无法快速找准自身角色定位所产生的问题。

    1.2 自身人格魅力的素质

    一名护士长对于护士来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