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57
温馨助产服务模式对产妇进行助产护理的临床效果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观察与探讨温馨助产服务模式对产妇进行助产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013年6月到2015年6月期间在我院接受治疗的100例产妇进行临床的相关研究,按照随机数字法分为两组,每组50例,对对照组产妇进行常规助产服务模式,对研究组产妇进行温馨助产服务模式,分析两组产妇的效果。结果:研究组产妇的生理舒适度、心理舒适度、护理满意度(90.00%、92.00%、96.00%)与对照组产妇相比(74.00%、72.00%、70.00%),组间差异明显(P<0.05)。结论:对产妇进行温馨助产服务模式的效果较佳。

    【关键词】温馨助产服务模式;产妇;助产护理;临床效果

    产妇在进行自然分娩的过程中因自身子宫口的扩张比较大,且产妇的子宫发生收缩和周围的相关组织牵张,对产妇产生较为剧烈的疼痛,而且产妇产后较易出现大量的出血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因出血过多而死亡,严重威胁产妇的生命安全[1-2]。本文针对温馨助产服务模式对产妇进行助产护理的临床效果进行相关的研究及探讨,所研究的相关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将2013年6月到2015年6月期间我院所收治的100例产妇作为临床研究的对象,按照随机数字法平均分为两组,每组有50例产妇,对照组中,产妇的年龄为22~37岁,平均年龄为(26.3±1.4)岁,产妇的孕周为37~44周,平均孕周为(39.3±1.1)周;研究组中,产妇的年龄为20~38岁,平均年龄为(26.4±1.5)岁,产妇的孕周为37~44周,平均孕周为(39.4±1.2)周。研究组和对照组产妇的年龄、文化程度、孕周情况等因素上不存在较大差异性(P>0.05),两组之间的差异均不具备统计学上的意义,组间的相关数据均可进行比较及分析。

    1.2 方法

    对对照组产妇实施常规的助产服务模式,主要有,入院之后给予产妇一定的健康教育,对于不同产程的产妇给予分段的观察和分班的接生等。对研究组产妇实施温馨助产服务模式,主要有,(1)产房环境的准备:使产妇产房的温度在23℃上下,产房的湿度为55%左右,并保证产房与分娩室的清洁与干净,给予严格的消毒处理,注意保持室内的定时通风,使室内的空气较为流通,为产妇提供一个较为安静、干净、舒适和温馨的产房环境,有效缓解产妇存在的害怕、紧张和恐惧,促使产妇持有积极的、放松的心态进行分娩;(2)告知产妇在分娩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护理工作人员事先将在分娩的过程中的疼痛及产程等一些知识告诉产妇,使产妇具有一定的了解,指导产妇进行自我减压,有效提高产妇的自控感和自信心,促使产妇分娩的顺利进行;(3)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应用具有丰富产科经验的护理工作人员对产妇进行一对一护理服务,护理工作人员应多和产妇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告知产妇进行临床分娩的一些经验,及时解决产妇存在的问题和疑惑,有效指导对产妇进行合适的呼吸,缓解产妇所存在的心理负担等;(4)饮食方面的护理:告诉产妇合理饮食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产妇宫缩的间歇期,可指定产妇进食一些较为清淡、容易消化和高能量的流质饮食,为产妇提供充分的营养,减少产妇的消耗,提高产妇的分娩体力,术后合理饮食促进产妇的恢复等。分析对照组和研究组产妇的生理舒适度、心理舒适度、护理满意度。

    1.3统计学处理

    本次试验研究中的数据结果全部应用统计学SPSS19.0软件进行分析和处理,使用(x±s)表示计量资料,按照t检验的方式实施相关的检验,并应用χ2检验的方法对于本研究中的计数资料进行检查,若数据之间检验值P<0.05,表示具有统计学方面的研究价值。

    2 结果

    研究组产妇的生理舒适度、心理舒适度、护理满意度与对照组产妇相比,两组之间的差异比较的明显,存在统计学上的意义(P<0.05),详细情况如表1所示。

    表1 两组产妇的生理舒适度、心理舒适度、护理满意度分析[n(%)]

    分组人数(例)生理舒适度心理舒适度护理满意度

    对照组5037(74.00)36(72.00)35(70.00)

    研究组5045(90.00)*46(92.00)*48(96.00)*

    注:*表示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存在统计学上的意义(P<0.05)

    3 讨论

    产科中对产妇的护理与其他疾病患者的护理不同,在产妇的整个分娩过程直到分娩的结束之后的作用都比较的明显,从对产妇分娩的准备工作、分娩过程、分娩完成后的临床护理都具有重要的作用[3]。温馨助产护理的干预可将专业的护理工作人员和现代化的护理服务进行一定的结合,是一种较新的现代化的产科护理方式,在临床的产科中实施温馨助产服务模式可有效对产妇助产,给予产妇一定的鼓励,提高产妇的自信心,有助于缩短产妇的产程,减少产妇发生产后严重出血的情况,还可有效提高产妇对于护理质量的满意度,确保产妇给婴儿的生命安全[4-5]。

    本研究中,研究组产妇的生理舒适度、心理舒适度、护理满意度分别为90.00%、92.00%、96.00%,要比对照组产妇的74.00%、72.00%、70.00%明显更高(P<0.05),可以看出,对产妇实施温馨助产服务模式的护理效果较佳,可明显提高产妇的生理舒适度、心理舒适度及护理满意度,有利于产妇的顺利分娩,提高产妇和婴儿的安全,存在十分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和意义,可进一步的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黎凡.运用温馨助产服务模式对产妇进行助产护理的效果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5,07(01):91-92.

    [2]张淑棋.温馨助产护理干预对产妇分娩及产后出血的影响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13,12(23):292-292,293.

    [3]尹静.温馨助产护理干预对产妇分娩及产后出血的影响观察[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5,06(03):126-126,144.

    [4]杨英燕.护理干预和温馨助产在产科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医药指南,2013,22(36):552-552,553.

    [5]肖才秀.护理干预和温馨助产对减少产后出血与提高产妇满意度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医药,2013,08(25):225-226., 百拇医药(郭英萍 陈瑞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