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58
西藏地区胸腔镜肺大泡治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 探讨肺大泡经胸腔镜手术治疗的护理措施。方法 采用胸腔镜手术治疗肺大泡50例,术前做好心理护理及深呼吸训练,术后重点做好呼吸道及引流管的护理。结果 胸腔镜下手术治疗肺大泡平均住院天数为8天,效果良好,无肺泡漏气等并发症发生。结论 做好术前术后的护理可促使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术患者早日康复。

    【关键词】肺大泡;胸腔镜;手术;护理

    肺大泡是肺泡壁破裂并相互融合而形成,一般是由小支气管的活瓣性阻塞所引起。肺大泡破裂引起的自发性气胸,可以经胸穿、胸腔闭式引流等非手术疗法治愈,但反复多次发生的自发性气胸应采取手术方法治疗。我院胸外科采用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术治疗自发性气胸,疗效满意。该术式具有痛苦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的优点,现将2012年-2014年我科胸腔镜肺大泡手术50例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50例,年龄18-46岁,其中男性45例,女性5例,均为体格偏瘦,术前胸片或胸部CT示肺大泡合并气胸,肺大泡位于肺尖部41例,位于肺上叶9例,单发40例,多发10例,以呼吸困难为首先症状入院45例,常规体检发现肺大泡而入院2例,其他3例。45例术前曾行胸腔闭式引流治疗。

    1.2方法 本组病人均采用双侧气管插管单侧通气全身麻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