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71
心理护理对肝硬化患者心理健康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分析心理护理对肝硬化患者心理健康的影响。方法:选取2012年5月-2014年9月我院收治的82例肝硬化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n=41,采取常规护理)和研究组(n=41,采取综合心理护理),对两组护理效果进行比较。结果:研究组患者焦虑情绪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失眠率等指标均显著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肝硬化患者采取心理干预可显著改善患者心理健康情况,对提高治疗效果以及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肝硬化;心理健康;心理护理

    在一种或几种致病因素长期反复的损害情况下产生的肝脏细胞纤维化疾病就是临床比较常见的肝硬化,酗酒、病毒性肝炎以及寄生虫等都会导致肝脏发生硬化或萎缩。肝硬化需要及时有效的救治和护理措施,才能有效避免上消化道出血、原发性腹膜炎、肝肾综合征等情况。因为肝硬化需要长期治疗,患者在治疗期间容易出现焦虑、恐惧、悲观等心理,做好心理护理对提高治疗效果,改善预后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1]。本文选取我院收治的82例肝硬化患者进行研究,现作如下总结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5月-2014年9月我院收治的82例肝硬化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n=41)和研究组(n=41),其中男患者45例,女患者37例,患者年龄43-64岁,平均年龄(51.6±1.5)岁;其中酒精性肝硬化25例,病毒性肝硬化40例,胆汁淤积性肝硬化1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