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448
支气管哮喘病人的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 探讨我院呼吸内科支气管哮喘患者的护理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3年2月~2014年1月78 例支气管哮喘病人,在护理过程中采用心理、饮食护理及病情观察等护理措施。结果78 例支气管哮喘患者中,60例(76.9%)患者发作次数明显减少,发作时症状减轻;17 例(21.8%)中止发作1 年以上;1 例因合并心功能衰竭死亡。结论 根据患者的症状,采用针对性的护理措施,能提高支气管哮喘的疗效。

    【关键词】护理;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发病原因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1】。近年来,支气管哮喘病发病率和病死率有逐年上升趋势,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哮喘是慢性炎症导致气道反应性的增加,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并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胸闷、气急或咳嗽等症状,通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重,多数病人可自行缓解或治疗后缓解,支气管哮喘随病程的延长可产生气道不可逆性狭窄和气道重塑,导致哮喘反复发作、患者生活质量下降,进一步加重家庭经济负担。因此做好哮喘病人的护理,减少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质量是很重要的。现将我们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8 例病人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