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25
颈椎病采用针灸推拿治疗的临床护理干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观察临床护理干预在采用针灸推拿治疗颈椎病过程中的效果,以供参考。方法:以2013年5月――2015年8月我院收治的颈椎病患者126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分组,均给予针灸、推拿治疗,观察组在治疗期间加强临床护理干预。随访1年,观察两组患者临床疗效和复发率的差异。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较,观察组总有效率较高,1年内复发率较低,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在采用针灸推拿治疗颈椎病过程中,可提高配合度,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起到增强疗效、防止复发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针灸;推拿;颈椎病;护理干预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大,颈椎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并有年轻化的趋向。多由于长时间处于单一姿势、过度劳累、受凉等因素引起,目前临床治疗以非手术治疗为首选。我院采用针灸、推拿治疗颈椎病,并在此过程中加强临床护理干预,现将护理心得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以2013年5月――2015年8月我院收治的颈椎病患者126例为研究对象,均有颈、肩、臂疼痛、颈部板硬、上肢麻木、头晕等临床表现,臂丛牵拉试验呈阳性,并经X线片或CT扫描检查确诊为神经根型颈椎病。同时排除椎动脉型、脊髓型颈椎病、颈椎骨折、脱位、结核、肿瘤、病理性骨质疏松、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凝血机能异常、控制不良的糖尿病等患者。

    将所有患者进行随机分组,对照组63例,男性34例、女性29例;年龄28-65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