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28
重症肌无力危象46例循证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探讨循证护理在重症肌无力危象中应用效果。方法:将2014年6月到2015年6月收治的46例重症肌无力危象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标准组,每组23例,标准组采取常规专科护理,研究组采取循证护理,对比分析两组临床护理效果。结果:研究组的并发症发生率、住院时间、医疗费用及护理满意度度,均优于常规组,存在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结论:在重症肌无力危象患者护理中,循证护理可有效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控制病情发展,提高临床治疗效果,具有重要的临床推广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循证护理;重症肌无力;并发症

    重症肌无力(MG)是一种因乙酰胆碱受体抗体介导的神经肌肉接头传递障碍获得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主要有骨骼肌疲乏[1]。而其危象就是由于呼吸道感染、精神紧张、应激反应等导致病情加重,出现呼吸机无力、呼吸困难等严重症状[2]。近年来,随着临床护理技术的发展,循证护理模式在临床上有广泛应用。本文对46例重症肌无力危象患者的临床护理进行分析,探讨循证护理应用效果,报告正文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以2014年6月到2015年6月收治的46例重症肌无力危象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均通过症状观察、血气分析等检测确诊,符合重症肌无力诊断标准[3]。其中,男27例,女19例,年龄24到51岁,平均(38.3±2.4)岁。所有患者在住院期间均采用免疫抑制剂、机械通气等治疗。将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标准组,每组23例,两组患者一般特征、病情病程均无严重差异,可进行比较。

    1.2方法

    标准组采取常规专科护理,住院是基础护理、健康宣教等。研究组采取循证护理模式,先确定重症肌无力危象的并发症类型,主要有肺部感染、焦虑、呼吸机性肺炎等,再通过文献库查找和重症肌无力及其危象、临床护理、并发症等研究资料,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针对性的护理方案。循证护理措施主要有:

    (1)基础性护理:①心理护理,根据患者临床心理状况,选择临床经验丰富的护士采取针对性方式向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健康宣教,强化他们的疾病认识;评估患者病情、心理状况、社会关系、家庭经济等,适时给予患者心理指导,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在机械通气中可通过手语、写字板进行交流,给予患者鼓励和关爱,帮助患者建立治愈信心。②饮食指导,帮助患者建立科学的饮食方案,要求患者进食高热量、高蛋白、易消化食物;③体位护理,因机械通气要求患者较长时间较长,应为患者垫上软垫,并每隔2h进行一次翻身;同时勤换洗床单,并对久压位进行按摩,预防压疮发生。④并发症预防护理,每日定时擦洗身体,特别是会阴部位,确保干燥清洁;严格进行无菌护理操作,定期处理导尿管。

    (2)严密观察病情:严密监测和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包括呼吸、脉搏、血压神志等变化,如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口腔分泌物增加,则为危象先兆,特别是在发现患者口唇发绀、呼吸缓慢等情况,应立即报告,进行吸痰、输氧等处理,确保呼吸道畅通。另外要注意患者是否出现肌速颤、瞳孔变小、唾液增加等情况,如有可能是胆碱能危象。

    (3)呼吸道护理:护理人员应加强呼吸机管理,定期检查呼吸机的管路、性能等,确保呼吸机正常使用;全面检查呼吸机相关参数,根据患者病情变化调整参数,给予患者最舒适状态;及时进行吸痰,确保呼吸道的通畅度,根据患者病情变化,调整供氧量和氧气浓度,避免出现低氧血症。

    1.3统计分析

    应用SPSS12.5软件对统计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应用X2检验两组的统计数据,P<0.05,存在差异有统计意义。

    2.结果

    2.1两组并发症发生率对比

    治疗中,研究组出现2呼吸道感染,1例情感障碍,发生率为13.0%;标准组出现3例呼吸道感染、1例压疮、1例泌尿系统感染及2例情感障碍,发生率为30.3%,两组数据存在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

    2.2两组临床护理效果对比

    通过护理后,研究组的住院时间、医疗费用及护理满意度均优于标准组,存在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具体如表1:

    表1 两组住院时间、医疗费用及护理满意度对比

    组别例数住院时间(d)医疗费用(元)护理满意度(例,%)

    研究组2320.2±3.430551.1±2141.295.7(22/23)

    标准组2325.1±2.734047.5±2342.586.9(20/23)

    注:与标准对比,P<0.05

    3.讨论

    重症肌无力危象病情严重,预后差,对患者的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必须加强护理干预[4]。常规专科护理主要以经验为主,缺乏针对性护理对策,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循证护理基于临床客观证据和研究理论的,以患者为中心的新型护理模式[5]。本研究中,根据重症肌无力患者的实际情况,结合临床客观证据,制定科学合理的临床护理措施,包括心理护理、饮食护理、体位及并发症预防护理等,同时加强临床监测,做好呼吸道护理。本研究中,研究组并发症发生率(13.0%),明显低于标准组(30.3%),且住院时间、医疗费用少于标准组,护理满意度要高于标准组,均存在差异(P<0.05)。可以看出,循证护理在重症肌无力中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杨云英,刘凤斌,侯政昆等.重症肌无力患者病情复发或加重的影响因素分析[J].护理学报.2012,23(6):144-146

    [2]罗东霞.重症肌无力及其危象的护理体会[J].河北医学.2010,16(6):745-747.

    [3]陈勇霞.分析48例重症肌无力危象的治疗与护理体会[J].中国保健营养.2013,25(11):169-171

    [4]王连竹,魏瑞丽,李旭静等.重症肌无力危象的临床护理[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2,7(14):201-203

    [5]于江等.循证护理在心血管病介入治疗术后并发症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1,08(12):144-145, 百拇医药(张贝贝 靳胜燕 郭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