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29
呼吸机管路在机械通气中对VAP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综述了我国在机械通气治疗中管路应用种类,包括:一次性呼吸机管路、复用性呼吸机管路。并分析了不同的呼吸机管路对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的影响,及各种管路在临床应用中的优势及弊端。提出了呼吸机管路的病原菌与VAP发生的关系成正相关。

    【关键词】呼吸机管路;机械通气;呼吸机相关性肺炎

    机械通气是在呼吸功能发生衰竭时,能有效改善患者的通气状况,是挽救生命的一个重要手段[]。那么在应用的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如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VAP)的发生等。VAP是指原来没有肺部感染的病人在接受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行机械通气治疗48h后至人工气道拔管48h内发生的肺实质的感染性炎症,包括原有肺部感染,在机械通气治疗48h后发生的新的肺部感染。

    1、呼吸机管路的种类及结构特点

    1.1复用性呼吸机管路 它的结构包括呼吸机吸入段螺纹管、呼出段螺纹管、面罩、Y型管、连接直通、弯通、冷凝水收集瓶。此类管路的特点是硅胶制成全部可拆除,可清洗、可浸泡、耐高温。

    1.2一次性呼吸机管路 它的结构包括呼吸管路、螺纹管、湿化器、集水杯、雾化器、连接管和接头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