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4775
病区药房麻醉药品一周临床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 了解我院各病区麻醉用药使用情况。方法 抽取29个病区2014年某月一周(7天)麻醉处方266张,根据《麻精药品管理办法》、《处方管理办法》、《新编药物学》等对痲精处方进行分析。结果 阿片类生物碱药物在麻醉、镇痛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用法用量皆为医生根据手术情况掌控;处方调配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结论 根据其应用情况,结合相关资料进行分析,以优化麻醉药品使用流程。

    【关键词】药房;麻醉药;临床应用

    1资料和方法

    1.1资料

    数据来源于本院his系统中的“处方用药”,抽取2014年某月一周麻醉处方266张。

    1.2方法

    统计住院部28个病区his系统处方用药,归纳为手术室、ICU、妇产科、儿科、外科、内科、血液肿瘤科、骨科、按使用数量由多到少排列如下:芬太尼针0.1mg:196支;舒芬太尼0.5mg:184支;瑞芬太尼1mg:74支;美施康定吗啡控释片30mg:65支;吗啡针10mg:40支;哌替啶针0.1g:20支;布桂嗪针0.1g:17支;可待因片:12粒;芬太尼贴8.4mg:10张;氯胺酮针0.1g:6支。

    2结果

    2.1芬太尼主要应用于重症监护;舒芬太尼、瑞芬太尼在手术中占主导地位;氯胺酮主要用于手外科和骨科;吗啡用于手术室、外科;杜冷丁用于妇科;可待因主要用于呼吸内科、布桂嗪、芬太尼贴、美施康定吗啡控释片、主要用于癌症病人镇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