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467
基层医院采用改良小切口行胆囊切除术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探讨基层医院改良小切口行胆囊切除术炎的疗效观察和临床体会。方法:将近几年来行胆囊切除术分别采用改良小切口和传统右上腹纵切口,对手术情况和临床体会进行分析和讨论。结果:两组在手术时间、并发症等方面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但在切口美观度、术中出血量、镇痛剂使用率和住院时间等方面进行比较,显著差异(P<0.05)。结论:采用改良小切口行胆囊切除术,只要掌握好手术适应症,具有操作简便、外观美容、恢复较快、安全有效等优点,是一种可行的手术方法。

    【关键词】基层医院;胆囊切除;小切口;疗效;体会

    胆囊切除术是普通外科常见的手术之一,常用于胆石症、胆囊息肉、急慢性胆囊炎等疾病的手术治疗;目前最常见有三种术式为传统开腹胆囊切除术、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传统的右上腹纵切口较长、创伤较大、术后恢复较慢,已摒弃不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外观美容等优点,但技术要求高、仪器设备昂贵、住院花费较高,基层医院难以开展。近几年来我们采用改良式肋缘下小切口行胆囊切除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病历资料分析和讨论,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0年1月~2013年12月间行胆囊切除术的病例,共54例,入选标准为行胆囊切除术的胆石症、胆囊息肉、急慢性胆囊炎病例,ASA分级为Ⅰ~Ⅲ级;排除上腹部手术史、肥胖症、肝胆系统恶性变、Mirizzi综合征、瓷化胆囊、弥漫性腹膜炎、心脑肝肺肾严重器质性病变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