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4917
内科胸腔镜在胸膜疾病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探讨内科胸腔镜在胸膜诊断中的临床应用。方法:收集我院80例呼吸困难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胸腔穿刺检查,观察组采用内科胸腔镜检查,观察对比两组患者的胸膜疾病的诊断阳性率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观察组的阳性诊断率(85%)显著高于对照组的阳性诊断率(53%),观察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10%)显著低于对照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27.5%),两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对具有呼吸困难症状的患者实施内科胸腔镜检查能有效的提高疾病的阳性诊断率,及时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值得进一步推广利用。

    【关键词】胸腔积液;内科胸腔镜

    胸膜疾病是指由胸腔积液、气胸或胸膜增厚等胸膜本身的疾病或者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临床上常采用常规胸腔积液检查,微生物检查结合胸膜活检、细胞学方法进行诊断[1],但有些患者不能够确诊,因此寻找更加有效的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内科胸腔镜检查作为一种新型的检查手段正逐步引入胸膜疾病的诊断中,它由医生在患者清醒的状态下在内镜室操作检查可以看到的胸膜病变,具有创伤小、并发症低、安全经济的特点[2]。本研究对我院80例呼吸困难患者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诊断对比常规胸腔穿刺检查与内科胸腔镜检查的临床效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收集2013年4月至2015年4月前来就诊的80例呼吸困难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