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36
剖宫产窒息新生儿手术室现场复苏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分析剖宫产窒息新生儿手术室现场复苏的临床研究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3年6月~2014年9月收治的患者90例为研究对象,并给予复苏手术及复苏护理。结果:有82例患儿成功复苏,其中,男孩50例,占96%,女孩32例,占97%。结论:复苏手术与复苏护理用于剖宫产窒息新生儿手术中,能有效提高护理满意度,帮助患儿早日康复,有临床推广价值。

    【关键词】新生儿窒息;现场复苏;临床研究

    新生儿窒息是指由于产前、产时以及产后的各种病因导致胎儿缺氧而发生呼吸、循环障碍。该疾病是新生儿最为常见的疾病,也是导致伤残,甚至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对新生儿窒息的及时抢救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对新生儿窒息复苏手术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近年来,从我院对剖宫产新生儿窒息患者的资料进行分析,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研究选取的对象是2013年6月~2014年9月在我院发生窒息的新生儿85例,按性别分为两组,其中,男孩52例,女孩33例。通过剖宫产的为65例,自然分娩的为20例。其中胎龄最大者为43周,最小者为35周,这些患儿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心跳减慢、口唇暗紫、全身皮肤呈青紫色。

    1.2方法

    1.2.1复苏方法

    我院85例新生儿窒息患者采用国际公认的ABCDE复苏方案,大致分为四个步骤:一是清理呼吸道;二是建立呼吸;三是维持正常循环;四是药物治疗。医生在实施时,必须严格按照A-B-C-D步骤进行复苏。首先,将新生儿摆头体位置于辐射台,对胎儿情况进行观察,对于有胎粪污染,无活力胎儿,先清理呼吸道,再利用气管插管来吸净胎粪刺激其呼吸系统。如果胎儿面色依然呈紫色,可以给予100%氧正压人工呼吸,再进入药物,此时,患儿心率依然无好转现象则可以重复给药。如果新生儿对复苏毫无反应,便可以采用生理盐水10ml/kg脐静脉静推,重复扩容。而对于有活力的新生儿便无需吸引胎粪。在复苏过程中,一旦发现患儿情况严重,便立即给予正压给氧通气,在整个复苏过程中,相应的药物辅助也是必不可少的,医务人员可以准备一些药物备用,如:纳洛酮、静脉注射肾上腺素。

    1.2.2复苏护理

    待复苏手术结束后,护理人员要注意对患儿的血压、心率、脉搏、尿量以及血氧饱和度进行监护,让患儿呈侧卧状,将患儿置于远红外保暖床上,到情况稳定后放入暖箱,体温维持在36.5-37℃。护理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各种无菌操作,保持环境清洁。与此同时护理人员应用鼓励性、安慰性语言与患儿家属进行沟通,密切关注其心理状况,真诚倾听其身心感受,帮助其排解消极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获取患儿家属信任,增强护理依从性。

    1.3 结果分析

    根据我院患儿的复苏情况计算抢救成功率。

    1.4统计学方法

    统计相关数据,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9.0处理数据,两组数据的组间差距用X?检验。P>0.05表示对比结果差异不显著,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示对比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3]。总有效率=(显效例数+好转例数)/总例数×100%。

    结果

    我院85例患儿,其中男孩有52例,女孩有33例,在经过复苏手术与复苏护理后,有82例患儿成功复苏,其中,男孩50例,占96%,女孩32例,占97%。只有3例患儿因并且相对严重从而导致抢救无效,成功率达到97%,详情见表一。

    表1 两组患者成功率对比[n(%)]

    性别例数显效有效无效总有效率

    男孩5235(67.30)15(28.84)2(0.38)50(96.00)

    女孩3325(75.75)7(21.21)1(0.30)32(97.00)

    综上,不难看出,复苏手术与复苏护理在我院85例患儿研究中起到了很大的临床效果。

    3.讨论

    作为一种新生儿常见疾病,该疾病易导致胎儿缺氧而发生呼吸、循环障碍。在护理期间,医护人员除了给予常规护理,还应采取更积极有效护理措施,严格执行各种无菌操作,保持环境清洁,将患儿置于远红外保暖床上,同时多采用鼓励性语言与患儿家属沟通,以增强患儿家属的安全感。

    医务人员必须对产后出血加深认识,在剖宫产过程中就应该保持良好缩宫,开放一条静脉通道,在胎儿分娩出以后立即注射20U缩宫素,严格掌握手术助产指征。在复苏手术前,复苏前准备:⑴1名熟练掌握新生热复苏技术的医护人员在场,其职责是照料新生儿;⑵1名严重窒息儿需要儿科医生和助产士各1人;⑶多胎分娩的每名新生儿都应由专人负责;⑷复苏小组每个成员都需有明确分工,每个成员均应具备熟练的复苏技能;⑸检查复苏设备、药品齐全、并且功能良好。手术过程中要保持气道通畅,建立呼吸,维持正常循环。环境准备:调节室温25-28℃,辐射台设臵温度为30℃。若心率呼吸,心率>100次 /分、面色红润,婴儿给予密切观察。一旦发现异常必须立即进行抢救,可以利用双指法:用一手的食指加中 指用指头按压胸骨,无硬垫时 另一只手支撑患儿背部。需达到每分钟约120个动 作,即2秒内3次胸外按压1次正压呼吸。新生儿复苏成功的关键是建立充分的正压人工呼吸,用90-100氧快速缓解缺氧症状,如不能得到氧可给新生儿用空气进行正压通气。

    本研究中,给予85例组患儿进行复苏手术与复苏护理,男孩52例,显效为35例,占67.30%;有效15例,占28%;无效仅2例,占0.38%。女孩22例,显效33例,占75.75%;有效21.21%;无效仅0.30%。85例患儿中,抢救成功的有82例,仅3抢救失败,总成功率高达97%。

    综上所述,在小儿脑瘫护理中辅以综合性护理,有利于提高临床有效性,促进患儿肢体功能恢复,提高护理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沙莉,韩树萍,余章斌,邱玉芳,顾筱琪.空气复苏窒息新生儿的临床疗效[J].江苏医药,2013(08):912-914.

    [2]黄爱华,苏瑞奇.剖宫产新生儿窒息92例抢救体会[J].中国医药指南,2014(10):142-143.

    [3]黄惠仪,李广洪,林远远.空气和纯氧复苏方案在新生儿窒息中的应用价值比较[J].吉林医学,2015(13):2751-2752.

    [4]骆雄英.探讨新生儿重度窒息的临床抢救及其护理措施[J].中国医药指南,2015(18):255-256.

    [5]程振伦,王伟,李雪辉.剖宫产新生儿窒息气管插管术复苏的临床观察[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0(19):4617., 百拇医药(潘应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