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4908
维生素C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维生素C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参与人体内多种重要生物化学反应,能够保持人体细胞及血管基质的完整性,维生素C现已广泛应用于抗感染、过敏性反应、心血管系统、癌症、糖尿病等临床辅助治疗,对其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进行综述。

    【关键词】维生素C;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1维生素C的药理

    维生素C又名抗坏血酸,为3-酮基-L-呋喃古洛糖酸内酯,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对维持机体正常功能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维生素C在体内参与多种反应,如参与氧化还原过程,在生物氧化和还原作用以及细胞呼吸中起重要作用。从组织水平看,维生素C的主要作用是与细胞间质的合成有关。包括胶原,牙和骨的基质,以及毛细血管内皮细胞间的接合物。因此,当维生素C缺乏所引起的坏血病时,伴有胶原合成缺陷,表现为创伤难以愈合,牙齿形成障碍和毛细血管破损引起大量瘀血点,瘀血点融合形成瘀斑。

    本品与机体内抗体及胶原形成,组织修补(包括某些氧化还原作用),苯丙氨酸、酪氨酸、叶酸的代谢、碳水化合物的利用,脂肪、蛋白质的合成,以及维持免疫功能,保持血管的完整,并促进非血红素铁的吸收。

    2 临床应用

    2.1预防感冒

    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国内外的临床研究证实,维生素C

    可以帮助维持皮肤粘膜的完整性,构成抵御感染的屏障,高剂量的维生素(1000毫克/天)更可以有效增强白细胞活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