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92
胃大部切除术患者护理中融入加速康复外科理念临床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在胃大部切除术患者护理中融入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后,分析患者的护理效果并评价其安全性。方法:随机选取2013年6月到2014年10月在我院进行胃大部切除术患者150例,随机均分为两组,对照组和治疗组,每组75例。其中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手段;治疗组患者在护理中融入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对两组患者的疗效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治疗组患者的各项指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各种并发症的发病率相比差异不大,P>0.05,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在胃大部切除术患者的护理中融入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可以明显提高患者的恢复能力,且安全性良好,医院应多建议患者在护理时选择此法。

    【关键词】胃大部切除术患者;护理;加速康复外科理念;临床分析

    胃大部切除手术主要针对胃部肿瘤或严重胃溃疡患者,若在术后护理方法不当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加重病情,不利于患者的心理、身体的恢复。近几年来有医院在胃大部切除术患者护理期间加入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护理效果。加速康复外科理念主要针对患者在术后出现的应激反应,在患者手术期间及术后采取的一系列优化护理措施,尽可能减少患者的心理负担以及身体上的创伤,从而得到理想的护理效果[1-3]。现对胃大部切除术患者护理中融入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临床效果和安全性进行相关研究,具体内容如下。

    1、一般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13年6月到2014年10月在我院进行胃大部切除术患者150例,随机均分为两组,对照组和治疗组,每组75例。其中治疗组中男41例,女34例,年龄为41-79岁,平均年龄为59.06±19.06岁,体重为45-82千克,平均体重为62.57±18.64千克,其中有39例胃溃疡患者、25例胃癌患者、11例胃穿孔患者;对照组中男42例,女33例,年龄为42-78岁,平均年龄为58.96±18.66岁,体重为46-86千克,平均体重为67.54±17.94千克,其中有38例胃溃疡患者、24例胃癌患者、13例胃穿孔患者。所有患者均没有严重的其他器官疾病,且没有进行过抗肿瘤治疗例如化疗等。所有患者的一般资料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可以进行比较。

    1.2方法

    对照组:此组患者采用常规的护理方法。

    治疗组:此组患者采用加速康复外科护理方法。主要分为心理护理、术前准备护理以及术后护理。具体内容如下:①心理护理:选取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每日对患者进行巡访观察,与患者的手术医生、麻醉医生进行交流,与患者家属交流,教给他们必要的日常护理知识,要求其观察患者每日的病情、心理变化并及时汇报。给患者采取必要的减压手段,并向他们介绍医院的住院环境、进行手术的方法以及必要的防护措施,拉近与患者的距离,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从而提升治疗效果。②术前准备护理:以加速康复外科理念为依据,患者在进行手术前晚上需口服葡萄糖溶液(15%)1L,进食要求为半流饮食或全流饮食,手术前四小时需口服葡萄糖溶液(15%)500ml[4]。③术后护理:(1)密切关注患者病情:术后患者在手术室与病房之间交接时,认真填写交接单,由手术室人员进行护送,随时观察病情变化,避免患者呕吐等状况的发生,术后进监护室,由监护室医护人员24小时监护,预防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为患者做好生活护理;(2)帮助患者镇痛:患者在术后可能会发生持续性疼痛的症状,医护人员应根据患者病情,咨询医生及时调整用药和药量,减少患者术后的痛苦和一些应激反应;(3)保温问题[5]:密切关注患者的体温并使房间温度始终保持在24-27℃之间,患者进行静脉滴注时的温度应保持在37℃左右,每日对患者进行体温测量,防止患者体温下降;(4)康复指导:依据患者的身体状况为每位患者制定不同的康复流程以及锻炼计划,每天记录三次,康复计划主要有:为患者进行腹部按摩、上肢锻炼、抬臀练习以及下床练习,首次练习时间为十分钟,逐渐加长,每项活动的进行须有专门的护士看管,避免患者单独行动造成的伤害。

    1.3观察指标

    观察指标包括:肠鸣音恢复时间、首次排气时间、体重下降、术后住院时间、静脉滴注时间以及术后患者出现的各种并发症情况。以上指标的记录均由同一名护士进行记录。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均采用SPSS15.0进行统一处理分析,一般结果资料表示采用(x±S)表示,数据结果采用t检验,x2检验及P值检验,数据结果以率即%表示,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各项指标比较

    结果显示,治疗组患者的肠鸣音恢复时间、首次排气时间、下降的体重、术后住院的时间以及静脉滴注时间均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详见表1。

    表1.两组患者各项指标比较(x±S)

    组别n肠鸣音恢复

    时间(天)首次排气

    时间(天)下降体重

    (千克)术后住院

    时间(天)静脉滴注

    时间(天)

    治疗组751.27±0.243.36±0.942.57±0.865.85±1.643.73±0.38

    对照组752.25±1.074.64±1.963.75±1.469.75±1.864.95±0.95

    t值-3.96423.9563.7334.5743.273

    P值-<0.01<0.05<0.05<0.05<0.05

    2.2两组患者并发症比较

    两组患者各种并发症的发病率相差不大,P>0.05,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详见表2。

    表2.两组患者并发症比较(n/%), http://www.100md.com(陈 蕾)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