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488
慢性盆腔炎中医药治疗研究近况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慢性盆腔炎是女性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病症,临床上常见的输卵管炎、附件炎等都属于慢性盆腔炎。通常情况下,慢性盆腔炎都是由于急性盆腔炎没有完全治疗好,或者是由于患者自身体质比较差而引起。本文主要从内治法、外治法、综合治疗等三方面对慢性盆腔炎中医药治疗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希望能够为中医治疗慢性盆腔炎的效果提供参考。

    【关键词】慢性盆腔炎;中医药;

    实际上,中医上并没有慢性盆腔炎这一病名,但是按照该病症的临床特点以及相关表现,中医对此也有相应的记载。中医认为该病症经行产后最容易发生,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出现运行不畅,冲任损伤等情况。现阶段,西医针对此病症,通常采取的方法就是服用抗生素,没有其他更为有效的方法,而中医依据慢性盆腔炎类型的不同,有不同的方法,现将研究近况介绍如下。

    一、中医药内治慢性盆腔炎

    1、辩证分型治疗

    中医药治疗中,主要采取的就是辨证论治的方法,在治疗慢性盆腔炎方面,中医有着十分丰富的辩证治疗经验。有关学者传统的中医治疗经验,认为如果是湿热淤结类型的慢性盆腔炎,应该主要是以清热除湿为主,同时进行化痰止痛的治疗,再使用清热调血汤,使用该汤的同时,还需要添加败酱草、薏苡仁各20g,再添加茯苓25g。清热调血汤中需要添加当归、川芎、桃仁、红花、延胡索、牡丹、等各15g,除此之外,还需要添加白芍、黄连各20g,再添加莪术25g,香附29g等。如果是气滞血瘀类型的慢性盆腔炎,应该主要是以行气活血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0 字符